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日系家电接连出事引发诚信危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夏普曾经以“台湾屏”假冒称“自产屏”愚弄过消费者,松下冰箱以召回36万台冰箱掀起产品质量风波,近日索尼又曝液晶电视屏存在故障隐患被消费者投诉———

  日系家电接连出事引发诚信危机

  刘新宇 本报记者 刘长彬

  记者近日从索尼官方网站获悉,索尼2007年和2008年开始销售的两款产品“有可能存在因使用环境的影响而较早出现LCD面板故障”。索尼官方表示对问题产品“延长其免费保修期至2012年10月31日”,但在消费者看来不主动召回是“逃避责任”的处理方式,欠缺诚意。新闻:索尼液晶电视爆面板故障

  消费者李先生于2008年“五一”期间购买的索尼KLV46W300A液晶电视,在今年7月份突然出现屏幕3/4发黑、光栅、严重拖尾等现象。索尼给予的答复是液晶屏出现问题,需要换屏,“新屏8000元,二手屏5000元”,李先生在315消费电子网投诉:“电视才1.2万元,换屏要8000元,太黑了吧。”

  记者查询索尼官方网站发现,索尼确有部分液晶电视屏存在故障隐患。“这两款产品分别是于2007年9月4日和2008年3月20日开始销售的。”索尼客服人员透露,两款产品型号是KLV-46X300A、KLV-46W380A。索尼称这两款产品有可能存在因使用环境的影响而较早出现LCD面板故障,包括出现黑屏、竖线以及其他现象。而使用环境的因素则主要是指“温差太大”。

  但对于具体涉及的产品数量,客服人员表示“不了解”,并否认包括李先生所购产品在内的其他索尼电视型号存在电视面板故障。

  索尼:延长保修期但不召回

  索尼在官方网站上披露了对上述两款问题产品的处理方式,“将延长其免费保修期至2012年10月31日”,也就是说在2012年10月31日之前,如果上述索尼电视产品的LCD面板经检测后发现存在故障的,在原有规定的保修期期满后,索尼仍将在上述期间内根据保修卡记载的免费修理规定给予免费维修。

  声音:不召回欠缺诚意?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包括东芝、松下等企业已先后在液晶屏质量上“摔了跟头”,不过与东芝可更换更高档次新产品相比,索尼的此次维修举措遭受质疑。

  “免费保修期只是延长到2012年10月31日,要是在此之后出现问题,岂不是要消费者自己承担。”有消费者质疑,索尼有“逃避责任,欠缺诚意”的嫌疑。

  广州电器维修行业协会会长辛学刚认为,以使用环境作为故障的理由是不应该的,因为任何一个产品都要经过环境测试,除了极端环境下,电视生产企业都应该保证产品的正常使用。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则表示,在发现批量产品存在质量问题的时候,厂家采取召回措施或许是最为负责任的处理方式。

  回放:日系家电屡出问题

  夏普电视用台湾屏假称自产屏

  2006年“十一”黄金周过后,有媒体爆料,“夏普两款32英寸畅销液晶电视新品换用了价格低廉的台湾产”。而且,早在“十一”前,夏普就已经出现了“台湾屏”现象。然而,在媒体的一再调查与追问下,夏普开始松口表示:“有部分产品的屏幕在台湾生产,但是按照夏普标准生产的。”

  报道一出,外资品牌的液晶屏受到极大关注。紧接着,三星表示自己“部分采用台湾液晶屏”,随后,SONY也澄清说“SONY从来没说过液晶电视全是原厂屏”,发表言论的还有东芝,东芝表示“我们用的都不是自家屏”。

  此后,苏宁、、永乐等大卖场表示,正在密切关注夏普“屏”事件,并表示,作为直接跟消费者接触的零售商,会监督生产企业的促销行为,要求他们充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

  松下召回36万台29个型号问题冰箱

  8月4日,无锡松下冷机有限公司在递交给国家质检总局的主动召回报告称,决定从2010年8月4日起,主动召回松下公司于2007年3月到2009年3月期间生产的B20~B26/C23~C29系列,29个型号共计365574台电冰箱。召回的原因在于控制冷媒的零部件(冷媒控制阀)中采用了红磷阻燃剂,高温高湿环境下,可能造成冷媒控制阀线圈断线,导致发生“冷藏室不冷”或者“冷藏室过冷”的不正常现象。

  消费者:售后不足成外资家电“死穴”

  A、维修费过高成投诉热点

  不少消费者在投诉中表示:一些所谓的特约维修点只是一些个体经营户的家电维修摊位,而这些维修人员的技术含量低,能为消费者提供的服务也是有限的,所以经常出现消费者投诉的售后反应迟钝,甚至乱收费的现象。

  外资家电过了保修期之后的维修费过高,已成一个投诉热点。由于现在家电厂商普遍采用和当地的企业建立特约维修点的方式进行售后服务,对品牌电器进行一定垄断性质的指定维修服务。许多过了保修期的电器出了问题,消费者只好硬着头皮掏钱维修,往往一个简单的零部件动辄几十上百元。

  B、遇质量问题难及时检修

  在网上搜收到的外资品牌家电投诉中,以电视机屏的问题最为突出:屏幕晃动厉害、屏幕“缩水”、有声无像各种问题层出不穷。网友陈先生气愤地表示,他家的某日资品牌液晶电视,刚买一个月屏幕就出了问题,有声无像没法看。网友刘女士说,她家的夏普液晶37GA5坏点问题严重,打电话报修时,售后服务人员却坚称产品质量合格,不予更换。

  解读:日资品牌遭遇形象危机

  今年3月,日资品牌因液晶屏保修期限普遍少于国产而受到质疑,此时诸多外资品牌因液晶屏质量频遭投诉,外资品牌主打的“高端”形象正在破灭。“事实上,索尼电视不少已经外包。”一位彩电企业高管表示。有消息称,索尼计划将更多低端机型的生产外包,日系生存艰难。

  实际上,近年来以夏普为代表的日系企业在中国空调市场上的发展颇为艰难。松下、日立、大金、三菱重工、三洋、夏普为代表的日系空调企业,受到中国本土企业的挤压和挑战后,市场份额一路走低。来自国家信心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日系空调企业在变频市场占有率已从2009年的22.7%下滑到2010年7.5%,降幅高达15%。

  记者注意到,面对中国空调市场的这一趋势,众多日系空调企业开始转变经营思路,以出售控制芯片、压缩机等关键零部件,作为新的业务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