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富士康内迁为何引发蝴蝶效应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厂一个月零三天建成创“郑州速度”

  近期的河南劳动力市场上,富士康郑州建厂招募员工无疑是最为热门的新闻之一。据河南当地媒体报道,9月4日、9月11日、9月18日、9月25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举办4场富士康普工专场招聘会。

  富士康在郑州的新工厂已经开工一个月,但富士康给当地人力资源市场带来的影响依然在慢慢释放,其巨大的人力需求才刚刚展露。

  投奔富士康

  20岁的牛得志是河南开封通许县人,几天前,风尘仆仆的他出现在郑州富士康的厂区前,这个走南闯北到处打工的“90后”,终于在阔别家乡几年后回到家门口的郑州富士康来打工。

  郑州经济开发区第九大道上,空旷的马路上只有运送货物的大卡车扬起的阵阵灰尘。这个郑州边界的开发区的最东端,就坐落着郑州出口加工区。

  郑州富士康的新工厂,就在这个出口加工区的深处。

  河南郑州出口加工区成立于2002年,规划面积为2.7平方公里,目前已开发面积0.893平方公里。该加工区是河南全省唯一的保税区,加工区内直接设有海关分支机构,24小时办理通关事务。

  现阶段这个出口加工区的主要任务,就是服务好千辛万苦引来的富士康。

  在出口加工区的办公大厅,一个个身着或黑或白富士康制服的报关员正忙碌着办理通关事务。如果说他们的服装不是那么好辨认,那么在袖口挂着的那只圆珠笔或许是富士康员工区别于其他公司员工的最显著标识。

  在园区的门口,有个大牌子写着“富士康”专用车道,显示了富士康与园区内其他企业的不同地位。而三三两两走过来面色稚嫩、打扮很“潮”的年轻人,则无一例外都在向门卫咨询富士康招工事宜。

  门卫告诉记者,虽然他对每一个来咨询的人都说园区里并不直接招工,但由于信息不通畅等原因,每天还是有大量的人直接来到园区门口要求参加面试、笔试,“一天光来咨询的就有一两千人。”

  也许因为来咨询的人过于密集,富士康不得不在园区门口用大幅的告示解释“如何应聘郑州富士康”,“每周二、周四,在郑州市人才交流中心招聘;每周四、周日,在河南人才市场招聘”。

  这里只是富士康在河南招工火爆的一个缩影,在河南省人才市场,每到招聘日,上千人排成两条长龙向富士康公司递交个人资料和面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