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富士康内迁将拉出一大批隐藏劳动力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8月2日,富士康科技集团富泰华精密电子投产庆典仪式在位于河南省郑州出口加工区内举行。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富士康内迁骤然掀起的火爆场面并非一刻之功。

  “富士康内迁将拉出一大批隐藏劳动力。”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与贫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实指出,数据显示中国务农劳动力有3亿多人,但由于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等因素,其中很大一部分人是处于半就业状态,很多城镇就业人员也同样没完全发挥潜能,“一旦某天,像富士康这样的企业出足够的价钱,就能把这些以前隐藏的劳动力释放出来。”

  地方政府表现出的欢迎也在预料之中。李实指出,中西部省份政府积极招商引资,不仅为了增加GDP,还有一大动力是可以缓解就业压力。劳动密集型企业一旦落户,有可能雇用十几万人。

  “劳动密集型企业内迁其实是目前经济发展阶段的必然结果。”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这两年劳动力内迁的情况本来就有增加的趋势,富士康只是处于这个过程之中,被看作一个标志性的转移。”

  在蔡昉看来,中国的“刘易斯转折点”(劳动力由无限供给转向短缺)正逐步到来,这意味着中国开始向现代经济迈进,劳动者在薪酬和权益方面开始有了自己的声音。劳动力短缺的出现、劳动者工资的上涨将最终推动企业家选择产业结构转型。由于这种转变在沿海地区尤为明显,企业“转移”内地可以快速解决劳动力成本上升问题。

  曾有媒体称,富士康是用“转移”的方式避开产业结构“转型”的问题,而这种经营思维有意无意中踏准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脉搏。

  “从整体局势上看,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对中国来说是好事,也有优势。”蔡昉解释说,和日本相比,日本的“刘易斯转折点”到来、人口红利消失之后,劳动力的比较优势就丧失了,把产业转让给亚洲“四小龙”。而中国经济的腾挪空间更大,沿海地区迎来“刘易斯转折点”,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转到中部、西部地区。中国经济以沿海为主实现了30年的高速增长,如果中部加上西部再来30年,经过60年经济高速增长,就可以加快跨越中等收入阶段,从而解决“未富先老”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