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霸王获得中药世家名号 被指量身定做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东省岭南中药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发布会从未出现这样的状况,上至中央下至地方的几十家媒体齐聚一堂,而且焦点全都对准‘霸王’一家企业”。一位参与第二批“广东省岭南中药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发布的业内人士向记者感叹。9月3日宣布公开认定霸王(广州)有限公司为“中药世家”后,就引来一片质疑。

  质疑1:为何首次开展“世家”认定就授牌“霸王”?

  由于有省文化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参与其中,“广东省岭南中药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认定理应具有权威性。然而霸王公司“二噁烷”风波刚刚逐渐平息短短约1个月后就突然冒出一个“中药世家”的认定,而且据了解,这是2007年中药文遗保护工作开展以来,首次开展“世家”的认定。难免不令人生疑,难道是专门为其危机公关专门制定的?

  记者从“广东省岭南中药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评审工作小组内部了解到,《“食品世家”、“中药世家”等认定办法》并没发给“霸王”之外的其他企业。第二批“广东省岭南中药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申请审评工作都是从8月份开始,但一直到名单公布的新闻发布会现场的9月3日前后几天,其他参与申报的企业才陆续了解有《“食品世家”、“中药世家”等认定办法》这一项申请内容。

  质疑2:日化企业何以获得“中药世家”名号?

  此次“霸王”事件中,最让人不解的是,为何偏偏是一家日化企业而非药企获得了“中药世家”的名号?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曾参与“广东省岭南中药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从“霸王”被授予“中药世家”名号来看,这个“中药”的定义是大中药概念,也就是说只要加了中草药的正规产品都可以申请,也都有机会被授予名号。广东省岭南中药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医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张俊修也在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是根据《“食品世家”、“中药世家”等认定办法》进行审议通过的。只要企业符合条件,如有经过50年以上或直系亲属经过四代以上传承,有明确严格的传承谱系等等,都可以来申报。

  质疑3:“中药世家”认定有何根据?

  尽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最终检测判定霸王洗发水“二噁烷”含量不超标,但对其自封的“中药世家”、“祖传秘方”的说法,质疑声一直未断。

  从媒体调查的情况来看:为陈启源追踪溯源的《陈氏族谱》乃霸王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赞助所编。同时,霸王老板陈启源的爷爷虽然因为跟村医学习过,但并没有从医,而是务农。陈启源也就搞农药搞到上世纪90年代才去搞洗发水。这些翔实事实,陈的亲戚邻居,可谓众所周知,同村同乡同事大都知晓。

  凭借《陈氏族谱》,“霸王”符合了“经过50年以上或直系亲属经过四代以上传承,有明确严格的传承谱系条件都可申报的”入选条件,但《族谱》真假,有业内表示,这超出了这些专家们评奖的职责范围。

  ■记者手记

  “霸王”凭什么回避质疑

  相比“二噁烷”事件中,“霸王”CEO万玉华公开回应“致癌物质”传闻时的痛哭流涕,“广东省岭南中药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新闻发布会场上,“霸王”一行人的低调作风很是让人回味。

  根据媒体的现场描述,9时47分会议刚开始,先介绍参会嘉宾,后宣读有关决定,接着向霸王董事长陈启源授予“中药世家”牌匾,接受完牌匾,陈启源落座没两分钟,9时57分随即抄后门离开发布会现场。当被追赶而来的记者问及“如何回应质疑”时,陈启源直称“没什么好说的”,陈启源妻子、霸王CEO万玉华被追问“称号是否为霸王量身定做”时,她用笑容回避,表示“这些问题要去问他们(评审小组)”。

  不光是“霸王”的这两夫妻,原本在食品药品行业内,以能说、愿意说而著称的张俊修会长这次也意外低调起来,从此次“霸王”事件公布后,记者一直试图联系张俊修会长,手机、办公室座机轮番上阵,但直到截稿为止都没能联系上。这种面对公共危机的表现通常被称为“鸵鸟”式做法,当鸵鸟被逼得走投无路时,就会把头钻进沙子里,以获得心理上的安全,殊不知,风险的存在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不正视现实、不主动出击、逃避责任的同时你就丧失了主动权和获得大众谅解的机会。“三鹿”奶粉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警示。

  南方日报记者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