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如何看待外资“抱怨”声中的中国投资环境?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2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厦门9月7日电(记者 华晔迪 王希 胡苏)一边是外资企业“中国投资环境不如从前”的抱怨,一边却是今年以来使用外资金额及新批设立外资企业数量双增长,全年利用外资规模或将首度突破千亿美元。表面矛盾之下,反映出高度融入中国经济发展的外资企业,已经切身感受到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所带来的一系列经营压力。

  在万商云集的第二届世界投资论坛以及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中国投资环境问题备受关注。对于已累计在中国市场投入超过万亿美元的外国投资者来说,真正想问的是,中国的外资政策是否会因外资已经达到相当规模而“改弦更张”?中国是否会因国际金融危机而放缓改革开放的进程?

  外资“抱怨”声中蜂拥而至

  去年下半年以来,关于中国商业“气候”的话题成为舆论关注焦点。英国《金融时报》、美国《华尔街日报》先后分别以《在华外企怨言增加》《批评中国政策外企高管更加直言不讳》发表关于一些外资企业对于中国投资环境的“抱怨”。

  与之相对的,却是今年前7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83.54亿美元,同比增长20.65%,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459家,同比增长17.9%。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沈丹阳在5日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投资论坛、第十四届投洽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全年我国利用外资总规模或将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