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黄家本周赴香港游说 律师征集原告欲向黄光裕索赔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美特别股东大会召开在即,矛盾双方均加紧联络游说机构投资者。昨天,记者从黄光裕一方证实,本周内由黄光裕提名进入国美董事会的邹晓春将赴港与机构投资者沟通。不过,国美控制权大战尚未得出结论,黄光裕一方再遇难题,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付明德昨天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寻找适格原告并征集委托,以启动对黄光裕内幕交易行为的起诉。

  ■黄家与机构达成共识

  昨天,黄光裕方面代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接下来一周,邹晓春将赴港与部分机构在香港的办事处取得联系,目前与机构投资者沟通顺利,“大股东这边已经与不少投资机构达成共识”。上述负责人表示,邹晓春不会效仿陈晓在全球范围内展开拉票,仅在内地、香港与相关机构投资者进行沟通、接触,其中不排除与贝恩资本接触的可能。

  邹晓春长期担任鹏润投资与国美电器的法律顾问,并曾多次参与公司法律架构设计和兼并收购活动,与国美的不少投资者关系极佳,是黄光裕的得力干将。

  记者咨询黄光裕一方与机构投资者具体沟通结果时,黄家代表表示,“机构的态度我们暂时不便发表,按照国际惯例不论支持还是反对,均由该机构投资者自己来表达观点,我们尊重他们的意见”。记者了解到,部分机构投资者所持国美股票均是受客户委托,二级市场购买,没有董事会席位,也不具投票权。只要机构投资者保持中立,黄光裕方面在特别股东大会上取胜的可能性很大。

  国美控制权大战爆发后,“陈黄和解”一说一直不被外界看好。对此,黄家代表称,“大股东也一直是希望能够和谈解决,到目前也是有可能的,但对个别董事的人品和能力都已经不信任,和解的前提就是陈晓辞职”。据悉,9月28日特别股东大会上,黄光裕提名了两位董事邹晓春、黄燕虹或到现场参与投票,“大股东的权利通过股权、代理人去实现,并不一定亲临现场”。

  有消息称,黄光裕之妻杜鹃有望赴港拉票,并于近日与国美管理层沟通。此外,还有报道称杜鹃尚有香港证监会官司没能解决,不敢轻易入港。对于种种传闻,黄光裕方面解释说,杜鹃目前情况,并不是因香港诉讼影响出境,根据缓刑规定,在一定程序下,可以进行一些商务旅行。但大股东权利实现不需亲临现场,杜鹃目前没有必要参加股东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