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斯米克掌舵人背信套现 疑遭大摩基金逼宫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全泽源

  前两大股东5000万股股份的天量减持“预警”,令斯米克股价昨日跌幅逾4%。从减持数量和公告表述分析,迫使斯米克集团违背承诺高额套现的外资股东,主角是摩根士丹利权益基金。

  昨日,斯米克股价大幅低开,跌幅一度逾8%,收盘下跌4.07%。其股价下挫的导火索是,公司控股股东斯米克工业及二股东太平洋数码,拟在未来6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过5000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高达11.96%。而两大股东同步巨量减持,为满足同一控制人斯米克集团回购财务投资者所持股份所需。

  斯米克工业与太平洋数码均为斯米克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令投资者不解的是,斯米克这两家股东居然背弃了2007年上市时的承诺,毫无掩饰地从二级市场“提款”。斯米克工业及太平洋数码曾承诺,在斯米克上市且股份锁定期满后,将其所持股份依实际情况尽快全部转让给斯米克集团。然而,斯米克通过“咬文嚼字”,利用“依实际情况尽快”的文字空间,轻易撕毁了3年前立下的承诺。

  此时,距斯米克工业及太平洋数码所持股票解禁流通仅隔两周。

  那么,“逼宫”斯米克集团的外资股东是谁呢?根据公告表述,由于财务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投资初衷多数在于获取投资收益,且基金公司一般设定投资期限而非永久持有,因此,在经过十多年的长期投资后,部分投资者表达了拟处分部分或全部投资的意愿。

  斯米克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06年末,斯米克管理持有斯米克集团36.32%的股权、摩根士丹利权益基金持17.18%的股权、达利投资持6.7%的股权、西太平洋控股持5.8%的股权、华厦有限持5.39%的股权,另有59名自然人股东。斯米克2009年年报显示,斯米克管理仍持有斯米克集团36.32%的股权,结合昨日公告中罗列的机构股东推断,斯米克集团的股权结构大体未变。

  而斯米克集团股东中,公告提及的“基金公司”仅摩根士丹利权益基金一家,由此推测,其退出的可能性相当之大。

  另外,按股权结构推算,大摩基金、达利投资、西太平洋控股、华厦有限4家外资股东,分别间接持有斯米克12.42%、4.84%、4.2%和3.9%的股权。而斯米克集团本次拟减持的股权达11.96%,若非大摩基金退出,减持比例无需如此之大。

  资料显示,大摩基金投资斯米克在1998年前后,投资期已逾10年,如今退出或是兑现投资回报。但另一种可能是,大摩对斯米克的业绩增长不满而萌生退意。

  2007年至2009年,斯米克业绩每况愈下,净利润分别为5801万元、3159万元和2495万元,相应利润分配方案仅为10派1元、10派0.3元、10转1派0.5元,显得乏善可陈。少见的是,斯米克复权后的股价,至今未企及3年前上市首日的收盘价。

  事实上,大摩与斯米克关系非同一般。虽然只是间接股东,但大摩在斯米克董事会一直占据一席之地,拥有一定的话语权。一旦大摩退出,失去“权力制衡”的斯米克,将由实际控制人李慈雄“一手遮天”。

  斯米克的招股书显示,除参股斯米克集团之外,大摩基金还“潜伏”于李慈雄掌控的另一资本平台斯米克控股,旗下囊括纸业、房地产、教育咨询等诸多产业,大摩的持股比例高达26.69%,甚至已高过李慈雄控制的18.39%股权,但因其仅为财务投资者,实际控制人还是李慈雄。

  如今,若真是由于基金投资期限的原因退出,则意味着大摩基金也将从斯米克控股撤退,双方合作逾10年后将分道扬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