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美中报成黄陈火拼战场 大摩紧急撤退逾3304万股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美电器公布的2010年半年报再次点燃黄光裕与国美高管层的战火,继陈晓表示国美业绩创2008年底以来最好后,黄光裕24日凌晨发表中报点评,对国美的实际经营状况提出大量质疑。而国美高管层也不甘示弱,一位高管表示黄光裕家族其实囊中羞涩。

  不论真相如何,国美电器在二级市场却实实在在地成了牺牲品,3304万股被大摩减持。

  黄光裕炮轰国美中报

  针对国美电器近期的经营状况,黄光裕与陈晓各执一词,观点大相径庭。国美本月23日刚公布2010年半年报,黄光裕方面便通过门户网站发表评论,认为“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国美的市场份额大幅下降,领先优势即将丧失。”

  而根据陈晓的解读,国美电器2010年上半年业绩创出2008年底以来最高成绩,国美利润率已经恢复到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各项销售指标明显提升。

  黄光裕“挑刺”挑出的主要问题是,无论是市场占有率还是盈利能力,国美都与主要竞争对手差距渐渐增大。报告中指出“与2009年同期相比,2010年上半年主要竞争对手销售收入增长31.9%,而国美仅21.6%。在市场总量增长的情况下,国美没有保持必要的增长速度。”

  根据“黄”版报告,截至2008年末,国美电器旗舰店、标准店和3C专业店的数目分别为:76家,739家和44家,而到了2010年第二季度末,这个数字为:79家、637家和24家,“国美市场布局优势已经丧失”。此外,竞争对手收入逐渐赶上国美,2010年中期已经达到国美整体收入的96.37%,“市场份额此消彼长变化明显”。

  黄光裕方面认为,仅以2009年上半年数据为参照不够客观,应引入2008年数据。在这份报告中,国美的经营利润率从2008年上半年的5. 11%变为2010年上半年的5.02%。“数据表明,2010年上半年的经营利润率还低于2008年上半年的水平,并没有得到有效提升。”

  囊中羞涩增发无胜算?

  8月中旬以来,黄光裕家族似乎一直在多方筹钱。先有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将解囊相助的传言,又报出潮汕老乡抱团取暖、慷慨借出逾20亿元的消息。但张大中并未对媒体证实这一传闻。最新的说法是,黄光裕家族可能启用一笔“永不动用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