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山西煤老板转型投资项目浮出水面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14: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煤老板,以往受到关注,总是与矿难、封口费、团购悍马、成栋购楼等相关。近日,山西煤老板再次引发关注,则是由于他们的转型。在淡出煤炭业之后,汽车、教育、白酒等产业,甚至电子商务,都出现了他们的身影。

  从2004年至今,连续6年时间里,山西对煤炭资源进行了持续整合。很多煤老板退出煤矿经营时,获得了经济补偿。手握重金的他们如何华丽转身?上千亿元的游资将投向何处?随着时间推移,很多煤老板转型投资的项目逐渐浮出水面。

  煤老板50亿元投汾酒

  8月初,山西省吕梁市的一个投资项目吸引了全国的注目。30多名煤老板共同出资50亿元,在吕梁市建设一个“杏花村酒业集中发展区”,规模相当于现在汾酒集团的三倍。这个集中发展区,也是山西省转型发展的第一个实验区。

  “煤老板的钱没有别的味道,投资白酒很正常。”汾酒党委副书记阚秉华表示,产业区项目将由汾酒负责具体运营,意在整合山西境内的上千家白酒企业。阚秉华强调,不要戴有色眼镜看待来自煤老板的钱。

  这个投资达50亿元的项目只是山西煤老板寻求转型的冰山一角。

  煤炭,又被称为“黑金”。它在山西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煤矿“多小散乱”格局,也造成了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安全事故频发等诸多问题。

  上千亿资金如何投资

  从2004年开始,山西省开始了煤炭资源整合。在2004年的“煤炭产权改革”中,山西省共关闭4000多座非法煤矿。2006年,山西省政府出台了《煤炭资源整合和有偿使用办法》,使得年产在9万吨以下的煤矿全部出局。此后,煤炭资源的整合一浪高过一浪。

  2009年4月15日,山西省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到2010年底,全省矿井数量控制目标为1000座,兼并重组整合后煤矿企业规模原则上不低于300万吨/年,且全部实现以综采为主的机械化开采。

  如今,很多私营煤矿早已改姓“国”。煤老板们则获得了现金、股权以及其他方式的补偿。根据非官方的估算,煤企整顿“挤”出了上千亿元的资金。

  退出老本行之后,对于这些手持重金的煤老板们,钱该如何花出去,如何继续创造财富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