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收评:两市涨跌互现 稀土永磁概念火爆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15: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由于受道指暴跌的影响,大盘集合竞价低开10点。昨日大盘在题材股的带动下,一举突破2700点,但也看到2700点压力很大早上的低开能否高走,昨天量能的萎缩,今日能否放量上攻,如果冲击120线将开始调整,我们不得不防,很有可能冲高回落跳水。但由于权重股属于低估状态,深跌的概率不大,大盘横盘震荡的概率偏大。A股市场早盘低开后低位震荡。由于受周边股市和获利回吐压力影响,最近二日在权重的带领下出现二八格局. 钢铁股早盘表现萎靡,个股近乎全线下挫,居各版块之首。临近十点,沪指依然低位震荡,盘面看,小盘股依然跌幅居前。而权重股量能萎缩做多力量不足。正在市场处于动震时,今日广晟有色(600259)强势涨停,又再次引爆稀土永磁板块。与此相关的强势个股还有湘潭电化(002125)、延华智能(002178)、东安黑豹(600760)等均涨幅在8%以上。而权重个股却全线跳水,托累指数继续维持低位震荡.11:10分后,沪指跌幅收窄,有色板块大涨,带动了市场做多气氛,云铜、江铜等均涨逾5%。目前沪指面临2700点和半年线2713点两大重要点位的压力,但从整体量能水平和市场活跃度来看,沪指在本周内收复该两大点位基本上已无任何悬念,昨日的阳十字星性质应为典型的上升中继和关前震荡蓄势形态。

    午后,权重板块持续低迷,题材股揭竿而起,今日两市最耀眼的就是稀土永磁板块,四股封涨停,板块涨幅近7%。老牌区域股海南板块午后突然放量,海马股份(000572)急冲涨停,刺激海南高速(000886)、罗牛山(000735)、海峡股份(002320)、海南椰岛(600238)等个股强势崛起。一段时间震荡整理后,德赛电池(000049)今天卷土重来,盘中出现快速拉升,对新能源电池概念股和锂电概念股有一定带动。临近收盘金融、地产、钢铁等权重板块收窄跌幅,深成指翻红,两市除ST之外的个股涨停家数扩大至17家;两市无个股跌停股。

    对于今日大盘,其走势对于后期一段时间的走势显得尤为重要,一旦大盘不能有效突破周二的2703点的高点,向下回补周一和周二之间的缺口,那么短线将会走出调整之路,如果市场能够顶住外围的压力,站上2700点,那么后市市场指数有望上摸半年线,甚至冲击2750点附近的压力,因此说周三的走势将会决定后市短线的发展趋势。

    消息面看,胡主席考察大亚湾核电基地时表示,积极发展核电是优化能源结构的一项重要举措;习近平报告称中国正积极致力于为广大外企营造更加开放、更加优化的投资环境,外企必将在中国获得更加丰厚的回报;工信部表示将制定软件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新政;四大行8月份新增贷款超2千亿元;银监会拟提高银行拨备对总贷款比例;京沪先行启动空置房调查;8月底QFII家数增至98家;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出台;四川正式筹建天府新区;河南提出构建中原经济区;前八月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额突破千亿元;人民币中间价连涨四日创一个月来新高;食用农产品(000061)(000061)价格连涨11周;水泥、天然气涨价各地蔓延;长江经济带总体规划出炉,总投资将达7.3万亿元;21世纪论坛2010会议召开;世界出口发展论坛明日举行;北京中低速磁悬浮将获批建在门头沟石景山;工行将再发220亿元次级债;

    今日消息面较为平静,基本上是一些行业、区域性消息,对部分板块会有些交易性影响,而外围股市的调整只能在开盘对A股有所影响,随后A股还将走出原先固有的走势。

    截至收盘,沪指报2695.29点,跌3.07点,跌幅0.11%,成交1319亿元,深证成指报11722.8点,涨40.08点,涨幅0.34%,成交1215亿元。大部分板块上涨。稀土永磁概念领涨,有色金属,黄金概念强势。金融行业,地产板块,公路桥梁领跌。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从近期的盘面看,一是指数再度创出2319点反弹以来的新高,说明大盘还有继续上扬的需求;二是最低下探至2679点止跌,而这里正好是前期颈线位的位置,说明昨天的震荡是突破之后的确认过程;三是成交量出现快速萎缩,量价关系合理,说明市场惜售;四是小盘股再度活跃,蓝筹股再度走弱,说明风格转换难以得到市场认同,也说明小盘股还有回抽确认的需求;五是大盘没有选择直接冲关,而是关前震荡,说明主力机构志在高远。由此可以看出,昨天的小阳线是一次巩固和蓄势的过程,可以看作是上升换档,长阳将呼之欲出。下下周就会迎来中秋假期,接着就是国庆长假。长假之前大资金必然会选择离场回避风险,那么本周就是营造节前红包行情的最佳机会。因此,本周出现强势逼空上涨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二,要闻解读

    (一)食用农产品(000061)价格连涨11周

    据商务部监测,上周(8月30日至9月5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2%,这已是连续第11个周上涨。而生产资料市场价格上涨0.4%,在上周小幅回落0.1%之后再次上涨。

    [简评]:国内乃至全球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主要是源于人们的通胀预期,而国内随着中秋、国庆佳节的临近促进居民消费需求增加,季节性因素助推食用农产品价格实现连续11周上涨,而且这种连续上涨反过来有可能会进一步强化人们的通胀预期,进而带动CPI的走高。

    (二)首批节能服务公司名单出炉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了符合标准的节能服务公司第一批审核名单,九洲电气(300040)(300040)、达实智能(002421)(002421)、合康变频(300048)(300048)、中科电气(300035)(300035)等六家上市公司现身,涵盖了高压变频器制造,建筑节能业务等多个行业。

    [简评]:为了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政府不惜使用拉闸限电等行政手段,但是这也只能解燃眉之急。真正实现节能减排最终还是要运用市场化的办法,合同能源管理这种新型的市场化节能机制就是通过减少能源费用能够促使企业自发的参与节能减排。同时这首批入选的六家上市公司必将成为合同能源管理政策的推广的最大的受益者,这对公司的市场表现将形成利好,或将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三)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创历史收盘新高

    由于市场对欧洲银行业以及欧洲经济复苏形势的忧虑重燃,触发大规模避险买盘,纽约商品交易所7日黄金期货12月合约每盎司上涨8.2美元,收于1259.3美元,创下历史收盘最高纪录。并于盘中一度触及每盎司1261.6美元,距6月28日创下的1266.5美元的盘中历史高点仅有4.9美元之遥。

    [简评]:《华尔街日报》刊文称7月公布的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报告低估了部分银行对具有潜在风险的政府债券的持仓规模,导致市场重新担忧欧洲银行体系的健康度,进而触发了市场避险情绪的升温。在黄金收于历史新高的刺激下,黄金股或再有表现的机会。

    (四)拉闸限产推升各地水泥价格

    为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指标,浙江、江苏、海南、安徽、广西等地相继对水泥企业进行限电,相应区域的水泥产能下降幅度将达到30%左右。节能减排限电政策直接引发了各区域水泥业的整体变改,水泥价格也出现了连续性上涨。

    [简评]:先是钢铁,接着是水泥,全国高耗能行业都不能逃脱拉闸限产的厄运。不过在限产的同时,产品价格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也弥补了行业的损失。同时由于拉闸限产对中小企业的打击最大,对于这些行业的龙头企业来说,限产反而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抢占市场的绝佳时机。

    (五)银行拨备新政正在酝酿

    有消息称,银监会正在讨论调整现有拨备政策的可能性,即拟要求商业银行最早于2011年底按照拨备/总贷款比率不得低于2.5%的水平计提拨备。15家上市银行2010年中报显示,除农业银行(601288)(601288)拨备/总贷款将近3.15%,超过标准线之外,而多数上市银行均在要求之下,其中股份制和城商行等中小银行潜在冲击尤为大,宁波银行(002142)(002142)这一数值仅为1.27%。

    [简评]:首先明确的调整现有拨备政策只是在讨论阶段,并没有明确政策的出台,不过从这条消息可以明确的感到监管部门对于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虽然目前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都在下降,但是如果未来经济下行,更高的拨备对于国内的金融稳定还是十分必要的,未雨绸缪总好于亡羊补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