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突破半年线 关键看二线蓝筹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二沪综指盘中创出7月反弹以来的新高2704点。观察本周盘面的特征,其实周初盘中热点就有切换的迹象,前期强势的中小盘股集体杀跌,而权重股涨声又起,似乎风格转换再度迎来时间窗口。不过,我们认为,尽管“二八”转换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但上证综指在9月中上旬突破半年线应是大概率事件,而其中二线蓝筹股将充当主力。

  沪指惯性上冲动能充足

  从近期沪深两市的表现来看,上证指数在2650点附近平台整理的时间超过6周,而深成指在8·16突破半年线之后再未失守过该点位,目前离年线已不远。深成指保持相当的强势并持续走高,主要与近期小盘股持续活跃有关。

  根据历史经验,深圳市场走强会带动上海市场走强,而且当沪深两市出现较大反差时,深强沪弱的格局最终也会向沪强深弱方向转变。就两市的估值水平来看,根据沪深交易所的统计数据,截至9月6日,在总市值平均市盈率方面,沪市为20.3倍,深市为39.55倍;其中中小板综指为50.91倍,创业板为67.67倍。中小市值股票比重较大的深市估值要远高于沪市,因此,深市中小板及创业板股价离理性回归已为期不远。

  目前沪市已逐渐走出向上突破的技术形态,后期在热点顺利转换与成交量的有效配合下,沪指惯性上冲至半年线的动力非常充沛,而突破的主导力量或在于二线蓝筹股的集体发力。整体而言,一线权重股发力的时机尚不成熟。

  一方面,从下半年的经济走势来看,经济整体增速下降和调整经济结构已成共识。资本市场上一线权重股都是经济实体的主力军,在此背景下,这些上市公司的业绩不会出现超出预期的增长。而一线蓝筹股的走势反映了市场对中国经济趋势的一种预期,目前还看不到足以让大盘权重股走出一波轰轰烈烈行情的触发诱因,因而接下来一线蓝筹股或继续波澜不惊的走势,维持于低位徘徊。

  另一方面,一线的权重股盘子太大,对资金量的需求庞大,而目前市场的主要运作模式依然是存量资金的移动,在增量资金较为缺乏的情况下,发动大盘股行情显然缺乏基础。从资本市场博弈的主要机构资金来看,一是前期公募机构如基金、社保、保险、券商等对大盘股的配置轻易不会减少,但同时基于投资组合比例的要求与目前较高的仓位水平,未来机构也不太可能短期内再次投入巨资加大对大盘权重股的配置。二是在前期炒作的题材股退潮之后,游资或暂时选择休息,也可能再去开辟新的有故事可讲、涨幅相对落后的主题新热点,但绝不会去买一线权重股:首先大盘股权重大,不易“转身”,见效非常缓慢,其次权重股本来就是主力机构重兵把守的阵地,三是即使权重股行情展开,私募、游资也不会是行情的主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