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新兴产业:仍是市场主流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1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9月份沪深两市大幅震荡。在中小板指数创新高之后,市场避险情绪有所上升,情绪化交易明显。周三,银行、钢铁等指标股上涨,两市却震荡下行,上证指数下跌15.91点,两市成交2800亿元,创出2319.74点以来最大成交量。周四,在汽车销量出现环比增长消息的刺激下,汽车板块列涨幅之首,上证指数大涨32.89点,涨停的股票达到46只。周五,卫星导航列入新兴产业,北斗星通开盘涨停,以天齐锂业为首的锂电板块再度疯涨,银行、钢铁下跌。当日,中小板个股震荡加大,壹桥苗业振幅达到18.18%,而上证指数最终以2655.39点报收,全周上涨44.65点。

  经济政策方面,美国、日本都想通过出口拉动经济增长,解决失业率居高不下和经济疲软的难题。其中,美国可能采取非常规手段向市场注资;而日本则希望通过一项约9200亿日元的刺激经济方案,以减缓日元升值和尽快走出通缩。目前,中国经济表现平稳,经济数据良好,这也使得宏观调控政策放松空间有限。由于各国处在不同的经济周期,宏观经济政策不同,经济增长点不同,所以世界股票市场联动性较小,但大都表现为震荡行情。

  从市场方面来看,融资融券板块具有双向交易功能,更能够体现全流通时代的市场价值取向。该板块目前总市值达到13.14万亿元,占沪深两市总市值22.58万亿的58%,2010年中报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315元,加权平均市盈率为13.4倍。四大国有银行平均市盈率为8倍左右,处在历史最低水平。考虑到中国经济正在实现平稳着陆,不存在二次探底的风险,因此,蓝筹板块当前的估值水平并不支持股市的继续下跌。

  银行板块是典型的防御性估值品种。由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整顿,抑制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以及宏观经济的减速等因素,使得银行业的不确定性增加。近年来银行业的的过度扩张引发了普遍的资金饥渴症,银行股融资的欲望较强。再加上流通盘较大,上涨所需资金庞大,导致银行板块走势明显弱于大盘。

  而中小板、创业板是新兴产业的摇篮,估值水平一直居高不下。我们认为,新兴产业的高估值与传统产业的低估值的不平衡状态将保持较长的时间,这种结构性的问题比较容易引发市场剧烈的震荡。不过,即便市场出现大幅震荡,市场热点也难以从新兴产业切换至传统产业。即传统产业搭台,新兴产业唱戏的格局不会有大的变化。在具体的投资方面,我们需要寻找基本面出现好转的公司,尤其应重点关注涉及新兴产业的公司,从而获取超额利润。

  当前中国人均GDP已超过3000美元。这意味着中国正在成为消费大国,小车大量进入家庭,城市化进程加快,居住条件和环境不断优化,为新兴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基础。目前,中国在石油方面的对外依存度超过50%,因此,能源替代或新能源开发行业发展空间广阔。近期,A股市场对上述板块进行了集中挖掘,如成飞集成、江特电机等涉足锂电产业,横店东磁涉足光伏产业,这些股票成为8月份市场的明星,有“锂”俨然成为股价高定位的一大因素。

  城市亮化工程离不开节能减排,LED半导体照明节能率超过50%,全面推广使用是必然趋势。江西统计局8月3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江西省正在加快发展低碳经济,目前南昌正在全力打造光伏、LED等3个超千亿元的产业,发展电子信息等四个超500亿元的产业。该省计划在未来5年内,初步建成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光伏产业基地、LED产业基地、大飞机产业基地、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和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其中,南昌市将抓紧建设三个“示范城市”,目前其“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示范应用工程已取得明显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联创光电已形成了LED外延、芯片、器件、背光源及半导体照明光源等较完整的产业链和规模化生产能力,其全资子公司欣磊光电具备每年90-100亿粒芯片的生产能力,是目前我国最大的LED液相红光、黄绿光芯片生产企业。而江西宜春则具有丰富的锂资源,有“锂都”之称。随着赣锋锂业的上市,江特电机向锂电上下游进军,江西锂电发展逐步加快。可以说江西的上市公司在新兴产业方面尚有较多黑马值得挖掘,投资者可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