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美抛300亿采购大单施压黄光裕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国美集团为备战中秋、国庆,向全球数百家厂家发出300亿元的采购招标函。据国美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份采购大单的额度比去年多出了18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这份采购大单国美难以在双节消化,向机构投资者示好意图明显。

  采购大单意在施压黄光裕

  国美集团此次抛出的300亿元采购计划是其历史上最大节日采购单,调动了旗下国美电器、永乐电器、大中电器、三联商社等品牌联合采购,与海尔、LG、夏普、联想等供应商分别签订了数十亿元的采购大单,采购产品涉及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多个门类。

  国美集团的此番采购计划获得了供应商的认可。海信集团副总裁刘洪新就表示,这给我们厂商非常大的信心。家电行业的观察人士刘步尘指出,国美控制权之争爆发以来,供应商并不关心哪一方会取胜,最担心的是国美的经营是否受到影响,不希望苏宁一家独大。

  黄光裕方面的代言人也称,大股东很愿意看到国美稳定运营,但是仅靠中秋和国庆难以消化300亿的采购大单。

  据了解,苏宁电器下周将公布双节的采购计划,对国美此次公布的采购大单苏宁方面则不予置评。不过,接近苏宁电器管理的人士认为,国美公布的数据可能与实际采购计划有出入,即便是签订了300亿元的采购合同也难以在“十·一”期间消化。据了解,国美电器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为248.7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