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国稀土整合将提速 90家企业拟变为20家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曹开虎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经过整合中国稀土价格最近已有大幅提高,但是由于集中度依然较低,中国稀土的话语权尚未牢牢掌握,而国务院公布的《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下称《意见》)有望加速提高稀土行业的集中度。

    从去年开始,国家开始加强对稀土行业的重视。在《意见》中,稀土被首次列入了兼并重组的目录,与汽车、钢铁、水泥等一起成为政府重点支持的六大集中度较低的行业。

    包钢稀土(600111.SH)总经理张忠认为,中国稀土行业发展方向应该是通过并购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消除企业间无序竞争和低水平的重复建设,逐步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取得规模经济效益,有利于提高稀土产业的整体经济效益,提高国际竞争力。

    虽然《意见》中并没有涉及稀土行业的整合计划,但参与《2009~2015年稀土工业发展规划》制定的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稀土行业的兼并重组主要是分离行业的整合,计划到2015年从目前的90家左右稀土分离企业,重组成为20家左右。

    国家希望通过兼并、联合和重组等方式,逐渐构建以若干大型企业集团为主导的稀土产业格局,提高产业集中度、走集约化发展的道路。

    目前,行业竞争格局已经初步成型。北方轻稀土主要由包钢稀土主导,南方中重稀土主要由中国五矿集团、江西铜业集团等几家企业主导,此外中国铝业总公司、中国有色矿业集团等央企以及地方国有企业也在发展稀土。

    不过稀土整合者遇到的问题是,《意见》中虽然提供了一些原则性指导思想,但是实践中很难获得细化的支持。

    五矿集团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五矿虽然在稀土行业发展了很多年,但是到目前为止手头依然没有稀土资源,只是从事分离、深加工等中下游环节。他说:“采矿环节涉及的利益过于复杂,企业没法整合,只能由地方政府出面干涉。”

    稀土企业必须拥有采矿证才能获得开采资源的权限,但是稀土行业的采矿证早已分配完毕,江西目前掌握了大量的稀土采矿证。

    “以前出现过有的企业自己不采,将采矿证借给其他公司用,还出现过几个公司共用一个采矿证的现象。”原国家稀土办公室处长红枫告诉本报。

    地方政府不愿将稀土资源出让给外来企业,即便是出让一般都要求企业承诺在当地进行大笔的投资。

    此外,《意见》并没有规定哪些企业应该被兼并,由哪些企业整合。新出现的一个问题是,由于稀土价格最近大幅上扬,一些稀土分离企业尚有高额的利润,不愿主动被重组。

    本报记者上个月在内蒙古地区采访时发现,一些中小型的稀土分离厂污染非常严重,这些工厂利润可观,企业主不愿卖掉工厂,而一些地方政府为了保证税收、GDP增长,不愿强行关掉企业。

    稀土行业专家、中国有色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教授王国珍告诉本报,淘汰落后稀土分离企业,最有效的方式应该是提高环保门槛,尽快出台稀土“三废”排放标准。

    据了解,《稀土污染物排放标准》已经制定完毕,并且获得了国家环保部通过,即将公布。王国珍认为,如果要执行这个排放标准,全国80%左右的稀土分离厂可能面临倒闭。这意味着,仅此一条,即便没有《意见》的出台,稀土分离行业的整合目标也可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