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专家详解哈夫病:不止独爱小龙虾 何毒致病仍无解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南京“小龙虾门”最终被疾控专家确认为哈夫病(Haff病),让公众又记住了一个“新”的疾病名称。

  其实,早在2000年,哈夫病就曾借“麻小”火爆的东风造访北京,《中华神经科杂志》对此还曾刊登专业报告。今天,当年北京“小龙虾病”主要诊治医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袁云就为您说说这个来无影去无踪的哈夫病。

  ■ 溯源

  亚洲哈夫病 首报是北京

  2001年的《中华神经科杂志》刊载了一篇署名为袁云等人的论文,在这篇名叫《进食蝲蛄导致Haff病六例报告》的论文中,详细记录了发生在2000年8月北京地区的一起哈夫病事件,对6例患者的临床表现、流行病学特点进行了详细分析。文中所指的蝲蛄,就是我们常说的小龙虾。

  论文中表示,这6名患者突然出现了严重的肌肉僵硬、疼痛,没有中枢神经系统异常、发热和肝脾大,部分病人存在咖啡色尿等。在发病前,6名患者都有过吃小龙虾的经历。

  哈夫病最早出现在1924年,因首现在波罗的海的Haff海滨,故此命名。但是,论文中表示,在北京出现这6个病例前,亚洲从未有过这种病的报道。

  “包括这6个病例,在2000年8月5日到11日之间,北京市的不同地区连续出现近20位症状相近的病人,都是在吃过小龙虾后,出现了急性肌肉疼痛和无力,所有症状也都在患者停止吃小龙虾后1-3天逐渐缓解。”袁云主任说。

  何种毒素致病 至今无人知晓

  南京“小龙虾门”虽然被确认为哈夫病,但病因却没有被最终确认。

  “到目前为止,医学界还不能确定到底哪些细菌毒素导致哈夫病的发生。”袁云主任说。

  目前,从南京发病患者的症状、数量上看,小龙虾在养殖、运输和烹调过程中,因农药、化学制剂等因素受到污染的可能已经被排除。很可能是成批的小龙虾中一些死掉的虾,诱发了某种细菌毒素的大量产生,从而导致食用者感染、中毒。

  “小龙虾经过各种方式的加热烹调,细菌、寄生虫、病毒等传染性因素可以被除外,因此耐热性毒素中毒的可能性最大。”袁云主任表示。

  目前,国外医学界对哈夫病的研究结果是:哈夫病发病原因主要与感染细菌毒素、患者本身线粒体功能缺陷、免疫力、遗传敏感性有关。

  由于哈夫病在2000年就曾出现,因此,北京对这种病的治疗并不陌生,主要由神经内科、肾内科合作,治疗因中毒性骨骼肌溶解导致的急性肾功能衰竭、高钾血症,提高患者的线粒体功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