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樊纲:下半年不会出现严重通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杭州9月10日电(记者 苏雪燕、叶锋)今年粮食价格会不会大幅上涨,进而引发严重通货膨胀?经济学家、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认为,今年我国粮食价格有望保持基本稳定,不会出现严重通胀。

  樊纲是9日在绍兴举办的2010上海世博会第五场主题论坛——“经济转型与城乡互动”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发表上述观点的。

  樊纲对此解释说,首先,当前我国制造业生产能力总体大量过剩,客观上不支持通货膨胀;二是国内粮食价格将保持基本稳定。“从国际上看,在俄罗斯宣布粮食出口禁令以前,世界粮价基本保持稳定,即使俄罗斯宣布了出口禁令之后,世界粮价也没有出现大的波动。”樊纲说,“反观国内,我国国内粮食生产已经实现‘六连丰’,虽然有一些气候灾害,但对全年粮食生产的影响尚在可控范围内。只要食品价格基本稳定,下半年CPI就能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针对一些游资炒作绿豆、大蒜推高价格的情况,樊纲指出,这些食品在我国食品CPI计算中占据的份额微乎其微,对食品价格总体走势影响很小,对此不必“小题大做”。

  此次主题论坛于9月9日至10日举行,其主题是“经济转型与城乡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