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IMF警告全球经济复苏下行风险增大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1日 2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华盛顿9月10日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日警告,由于主权债务问题的持续影响以及金融市场的继续疲软,全球经济复苏面临的下行风险正在增大。

  在为二十国集团(G20)成员财政部副部长和央行副行长在韩国光州会谈准备的报告中,IMF认为,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复苏好于预期,但这种复苏势头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预计将会暂时放缓。对于发达经济体而言,虽然投资开始显现好转迹象,但就业和个人消费依然疲软。对于发展中经济体而言,虽然经济活动依然强劲,但经济增速可能会放缓。

  IMF认为,近期欧元区国家普遍采取的财政紧缩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主权债务问题的担忧情绪。但主权债务市场如重新出现波动将再次对市场信心造成不利影响,而市场信心不足将导致融资成本上升、银行惜贷、流动性不足,这些将反过来对实体经济造成影响。

  此外,IMF认为,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也是令全球经济复苏下行风险增大的重要因素。美国房屋止赎率上升令银行不堪压力,银行背负沉重负担将造成市场信贷减少,从而影响经济复苏步伐。

  在报告中,IMF维持了对世界经济前景的预期,认为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6%,明年增长4.3%。

  IMF指出,为实现可持续、健康的经济复苏,发达经济体应继续致力于恢复个人需求并促进出口增长,同时还应推行旨在削减赤字的财政政策;而发展中经济体则应逐步将经济发展模式从外需拉动转向内需主导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