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国中产阶层已超8亿?亚行报告引质疑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2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亚洲开发银行在近期出版的年度刊物《2010亚太地区关键指标》的特别章节“亚洲中产阶级的崛起”中提及,亚洲发展中国家迅速扩大的中产阶层很可能取代美国和欧洲扮演的全球主要消费者的传统角色。此报告一经发布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引来一片质疑之声。为此新华社专访了亚行报告起草者及国内权威专家。

  报告对亚洲中产阶层的定义为:每天消费在2美元至20美元之间的人群。有人估算,根据亚行报告提出的标准,就绝对数量而言,中国的中产阶层人数已达约8.17亿。

  对于质疑,亚行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道格拉斯·布鲁克斯10日在北京表示,将文中提及的群体称为“中等收入人群”应该更为确切。

  对于“日均消费2美元至20美元”来定义中等收入人群是否合乎中国国情时布鲁克斯说,这一标准是根据整个亚洲地区制定的,并非仅根据中国。布鲁克斯强调,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在向每天消费4美元至10美元的群体迈进。

  一些国内专家指出,伴随经济总量的不断攀升,我国中等收入人群无论整体规模还是收入水平确实都在迅速增长。但也应冷静地看到,我国仍存在人均收入水平在世界排名落后、消费不足、收入分配差距日益加大,贫富悬殊等一系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