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楼市新观察]温州:二手房疯狂 违约20万也赚钱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2日 22: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楼价是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的,日前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3%,涨幅比上月缩小1.0个百分点,环比与上月持平。这种数据体现在全国各地的楼市,又有什么表现呢?日前我们的记者在温州进行了采访。我们知道,温州是一个很特殊的市场,特别是它的雄厚资本和名气很大的温州炒房团,曾搅动了全国的房地产市场。这些资金反应在温州本地房地产市场,同样威力巨大,现在,温州楼市的价格再创新高,用“疯狂”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一起来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在温州调查中了解到,从4月国家房产调控以来,温州就没有新盘开盘,所以现在二手房就成了温州楼市交易的唯一来源。温州市房屋产权交易登记中心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温州二手房成交量为1150套,环比上涨近3成,比6月份则翻了一倍 。当然,价格也随着交易量一路攀升。平安易居房产中介温州总部总经理 姜毅:“像新城的一些社区,原来都是3万左右,3-4万之间,现在基本上4万以下的社区是找不到了。基本上也都有15-20%的一个涨幅。”姜经理告诉记者,二手房市场也是最近一个月才开始回暖的,伴随着楼市的回暖,买卖双方的心态也发生了剧烈的变化。买家看房和议价次数明显减少,有的买家从看房到签约只用了两个小时,生怕房源被抢走。同时卖家也开始呈现惜售心态。记者走访了温州的多家中介,几乎每个中介近期都出现了卖家宁可赔付高额违约金也要惜售的情况。

    平安易居房产中介温州总部总经理姜毅 :“温州其实违约的比例还是蛮大的,一般温州下定(金)的话都会下到20-30万(元)的一个标准,违约就代表如果150平的房子如果你20万违约掉的话,你这个房价就要从原因来的基础上就要(每平米)涨1500(元)才能把你这部分违约金补足。

    事实证明这些违约的房东算盘并没有打空。以温州市区某楼盘为例,7月初售价在每平米38000元左右,到了8月底已接近4万元一平米,现在已经达到4万一千元左右。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单价上涨3000元,除去违约金,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房东每平米就可多赚1500元,一套150平米的房子就能多赚22万5000元。温州楼市火热的另一个表现是在期房换手也多,很多买家看看图纸就下单,这也使得一些中介把店面开到了期房建设工地门口。

    哥伦布房产销售经理潘万里:“现房(二手房)的话就是直接就是产权交易,期房(二手房)的话就需要做一些委托公证的手续,等到产权证办下来的时候再办一个过户的手续,是这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