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楼市新观察]温州:央企高价拿地 游资周边囤房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2日 22: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我们看到眼下温州的二手房市场非常火爆,实际上,今年四月楼市新政实施后,虽然温州楼市价格变化不大,但当时的成交量大幅下滑,甚至出现了零成交的情况,到5、6月份成交量稍有好转,那么为什么从八月开始楼市有如此之大的变化哪?这当中有哪些因素触发了楼市上涨呢?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提到近期温州二手房市场的火热,无论是房产中介还是专业房产机构,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八月份温州的土地拍卖。8月份温州市共有三块土地拍卖,总面积不足百亩,中粮地产拍得两块,其中一块地楼面价高达2万八千元每平米,而这块地周围已建成的商品房价格当时在3万元左右。央企以近乎房价的楼面价拿地,传达了温州房价会涨不会跌的信号。

    温州朗兆房产专业机构董事长 叶维坚:“9两万八的楼面价,一般要达到4、5万的预期价格,周边现在是3万左右,所以我们一直说面粉比面包贵,就是这个道理。”

    平安易居房产中介温州总部总经理 姜毅:“当价格拍上去以后很多投资者就马上进场,把周边的一些好的房源开始买进,买进之后就造成了一波这样的上涨行情。

    其实央企在温州拿地只是楼市回暖的直接动力,根本原因则在于温州庞大的资本找不到出路。近两年来,不少温州制造业企业遭遇发展困局,资金找不到合适的投资领域。而同时房地产市场仍有暴利空间,近期发布的“2010温州市百强企业”榜也证明了这一点。在这份榜单中,除2家房地产公司和6家建筑公司外,其它40多家制造业企业,无一不涉足房地产开发。作为温州市打火机行业协会会长的黄发静对此深有感触。

    温州市打火机行业协会会长黄发静:“我们温州打火机行业目前大概有5、6家企业涉足房地产19‘02有关的涉足房地产中介,以及一些投资公司,这样的算起来有30多家。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温州市每年的土地供应量在300-400亩,而实际的需求量却在1200-1500亩,大量的改善性需求和投资需求交织在一起,共同造就了温州楼市坚挺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