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购买月饼不要被豪华包装迷惑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1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消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4月1日,我国颁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规定,月饼外包装成本不能超过商品总价的20%,包装层数不能超过3层,包装空隙率不能超过60%,这对于抑制月饼过度包装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消费网讯今年4月1日,我国颁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规定,月饼外包装成本不能超过商品总价的20%,包装层数不能超过3层,包装空隙率不能超过60%,这对于抑制月饼过度包装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周广军表示,目前全国生产月饼的企业(含酒楼、饭店)已达上万家,年产量超过25万吨,销售额超过150亿元,年均递增速度在5%以上。月饼行业主要骨干企业和地方知名品牌企业年平均递增速度超过15%,年生产量在千吨以上的企业超过50家。该协会配合国家质检总局进行了月饼质量专项抽查,合格率在90%以上。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表示,消费者购买礼盒月饼时必须小心有毒有害的月饼托。生产企业使用的月饼托最好采用安全性较高的聚苯乙烯为原料,但因其质地较脆易碎,因此没有被广泛使用。最为广泛使用的是采用聚丙烯为原料生产的月饼托,具有安全性高且易回收的特点。目前有些月饼托采用再生塑料制成,加入了不同颜色的塑料粉。塑料粉含有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再生塑料来源也很复杂,像针管、农药瓶等都可能被回收加工成再生材料。聚氯乙烯合成不完全时产生的游离单体及由于聚氯乙烯材质特点大量添加的增塑剂都是有毒物质,月饼含油脂较多,这些有毒有害物质溶在油脂中被迁移到月饼上,必然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董金狮提醒消费者,不要被豪华鲜艳包装所迷惑,因为精美的盒装月饼包装含有毒有害物质的可能性较大。散装的月饼成本低,而且吃着放心。消费者可以将月饼托对着灯光和阳光检查,如果月饼托里有明显杂质,出现黑点、色泽不均匀就很可能是再生塑料,闻起来有异味也是很危险的。他认为,对于月饼礼盒的包装也不应一概而论,向亲朋好友馈赠礼品时,精美的包装可以表达对朋友的尊重。月饼与包装其实可以尝试分开销售、分别计价,这样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不同的包装。目前已有一些经营企业采取这样的销售方式,使用纸包装的就免费;一般的纸盒价在2至3元之间;如果馈赠亲朋好友既可以选择纸盒,也可以用铁盒、木盒、装裱盒,单价大多为10元至50元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