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人民币中间价续写新高 汇改以来升幅超20%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上周五中间价创下汇改新高之后,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又大涨116个基点,达到6.7509元。自今年6月启动二次汇改以来,人民币已升值1.17%,而汇改以来的累计升值幅度超过20%。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四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连续上涨400点,这是在美元指数及欧元等主要汇率均保持相对平稳的情况下出现的。而在过去一个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变化曾与美元指数在国际市场的表现密切相关。

  某国有银行的外汇交易员对记者表示,人民币中间价在之前连续回调之后最近又创下新高,这或许是决策层有意打消市场对人民币单边波动的预期,因此他们认为之后人民币中间价的走势可能会再有所回调。

  市场对人民币中间价的连续新高反应不大。上述交易员表示,最近没有太多结汇和售汇的需求涌现。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在境内即期市场收报6.7618。

  NDF(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一年期美元兑人民币NDF价格盘中报6.6441,比上周的收盘价6.6555进一步下跌,代表海外市场认为人民币一年后将对美元升值1.61%。NDF市场上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从上周开始就有明显扩大。

  分析人士认为,新公布的中国贸易数据应有助于减轻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上周五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出口同比增长34.4%,季调后为增长32.9%,增速慢于预期的38.1%;而中国8月份贸易顺差200.3亿美元,不仅低于7月份的287亿美元,也远不如经济学家预期的300亿美元。

  由于出口的回调,分析师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幅度按年同比预计最多升值1.0%~1.5%,未来可以期待的新汇率政策,应当是人民币对美元波动幅度的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