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四日飙升529基点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三个交易日创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7378,较上一交易日升值131基点,并一举攻破6.75、6.74两大关口,走出6月19日以来的最强一轮升值。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过去的四个交易日内飙升529个基点,升值幅度达到0.8%,自6月19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重启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已达1.3%。而如果以2005年7月作为时间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则累计升值22.8%。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是否又重启单边快速升值?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人民币基于市场需求适度升值,有利于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改善外部环境。预计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宽幅震荡将成为常态。从中长期看,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仍将是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动力。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目前我国出口形势尚未稳定,不宜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幅度寄予太高期望,年度最多升值1%-1.5%,未来可以期待的新汇率政策,应当是人民币对美元波动幅度的进一步扩大。

  也有观察人士指出,6月下旬以来人民币汇率震幅加剧、双向波动特征进一步凸显的表现,表明人民币汇率已步入“震荡时代”。尽管未来人民币仍可能继续出现升值,但更为市场化的汇率弹性特征也将进一步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