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面粉增白剂去留引争议 食品添加剂再次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食品添加剂事关食品安全。

  ■盘点

  在食品常见的添加物中,有哪些是在国家规定范围之内的食品添加剂?哪些又是新的、尚存在争议的添加物?有没有根本就不允许添加的物质?对食品中随处可见的防腐剂,如何进行监管?

  对这些公众关心的问题,食品专家进行了解读。专家认为,目前引起消费者缺乏安全感的,并非食品添加剂,而是禁止被添加的非食用物质。比如轰动一时的三聚氰胺、“苏丹红”等。

  “面粉增白剂”去留引争议

  过氧化苯甲酰是我国上世纪80年代末从国外引进的,在面粉中普遍使用,被俗称为“面粉增白剂”。

  近年来,是否允许在面粉中继续使用“增白剂”,已成为争论不休的问题。争论主要集中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否危害使用者的食用安全,另一方面是国家是否已经禁用。

  主张禁用过氧化苯甲酰的人认为,过氧化苯甲酰只是面粉增白剂,对面粉只有增白作用,对面粉质量无实质提高。有人认为,长期食用过氧化苯甲酰可能引起慢性苯中毒。

  “这完全是误解。”食品安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对记者说:“如果说面粉中使用过氧化苯甲酰会带来安全问题,必须拿出数据才能证明。”

  陈君石曾明确表示,不赞同禁用过氧化苯甲酰。

  在刚刚结束征求意见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过氧化苯甲酰被定位为面粉“处理剂、漂白剂”,最大使用量是每公斤0.06克。这一用量与过去的标准相比,没有发生改变。

  “我国对食品添加剂的限量制定标准是非常谨慎的。在这一标准下使用,不会引起安全问题。”陈君石强调,这有明确的实验数据。

  “一滴香”是否属添加剂无定论

  根据报道显示,“一滴香”的成分中含有“酶解肉膏、水解食物蛋白、氨基酸等”物质。

  个别餐馆使用“一滴香”作为调味品,制作米线、火锅、麻辣烫等食品,其标榜的“鸡汤”、“大骨汤”实际都是用其调制而成的。

  根据目前的信息看,“一滴香”并不都是添加剂,更像复合调味料。

  北京一轻高级技术学校食品检验专业主任王旭峰表示,“一滴香”更像是一种复合食品添加剂,就像是商家知道了某一种浓汤的物质成分后,就用化学方法和香精去合成。

  对于正规食品添加剂厂家生产的“一滴香”,王旭峰认为,只要符合国家管理规范,在烹饪过程中使用可起到调香作用,但是对于小企业生产的“一滴香”,王旭峰则提醒消费者要多加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