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港交所与券商一致同意与A股同时开盘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11: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媒体报道,香港交易所14日晚间与各大券商协会及经纪团体开会,商讨延长交易时段问题。有券商管理层透露,大家已一致同意港股早上提前至9时半开市,下午开市时间则有两套方案,最快下周可出台咨询文件。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14日晚间会与证券业界代表见面,就延长港股交易时段进行讨论,下星期将推出正式谘询文件。

  据了解,港交所对延长港股交易时间的初步建议是与内地A股同步,在现有时段上提早半小时开市,即开市时间为上午9时半,收市为12时;中午2小时的午餐时间则缩短1小时,配合内地下午1时开始的交易时段。

  香港证券业界则对建议中缩短午餐时间存在一定争议,认为午休时间缩短到一小时加重了工作负担,也影响了经纪与客户利用午餐会面。

  尽管在细节方面仍有不同意见,但券商普遍对港交所该建议表示欢迎,认为开市时间至与内地同步,有助于提升港股市场的竞争力。

  据悉,参加港交所今晚晚餐会的,包括中资证券业协会、证券商协会、证券业协会、证券学会、证券及期货业职工会、网上经纪协会、专业财经分析及评论家协会等代表,会面时间约两个小时。

 

  香港与内地交易时段比较

  港交所当前交易时段:共4小时

  10:00am-12:30pm 及 14:30pm-16:00pm

  港交所初步建议的新交易时段:共5.5小时

  09:30am-12:00pm 及 13:00pm-16:00pm

  部分业界人士建议的港股交易时段:共5小时

  09:30am-12:00pm 及 13:30pm-16:00pm

  上海交易所当前交易时段:共4小时

  09:30am-11:30am 及 13:00pm-15:00pm

  延长交易最快周五咨询

  港交所(388)行政总裁李小加,昨晚与本地七大证券界组织及上市公司商会以饭局形式开会,共商延长交易时间及人民币产品事宜。据悉,港交所最快本周五或下周一,就延长交易时间,发布咨询文件。

  业界明白本港交易时段有需要与内地股市同步,普遍支持提早在9时半开市,午市则偏向由目前两小时减至一个半小时,唯一争议是在11时半至1时,还是12时至1时半休市。

  午饭时间改为一个半小时

  李小加昨晚与业界的饭局会议相当墟冚,约有30人参与,包括以李小加为首的5至6名港交所高层。七大经纪团体包括证券商协会、证券业协会、中资证券业协会、证券学会、证券及期货业专业总会、网上经纪协会与专业财经分析及评论家协会,连同上市公司商会合共八大组织。

  李小加今年8月公布业绩后,积极推动延长交易时间,以人民币国际化,港股需与A股同步为大前提,游说业界支持,并多次与不同证券界组织饭局商议,昨晚则在立法会议员詹培忠穿针引线下,邀请8个组织共同商议,各个组织代表亦综合会员意见向李小加反映。

  目前A股开市时间是早上9时半至11时半及下午1时至3时,共4小时,为了与A股同步,李小加曾提出,港股提早半小时于9时半开市至12时,午市由1时至4时,即午饭时间由目前两小时缩短至一小时。

  证券界普遍赞成提早9时半开市,维持4时收市亦无异议;最大争议在于午饭时间。部份经纪建议一个半小时,理由是日本及内地交易所目前的午饭时间亦为一个半小时。

  昨晚与会者透露,除中资证券业协会认为午饭时间可缩至1小时外,其它组织均认为一个半小时的午饭时间较合适。据悉,港交所咨询文件亦会以一个半小时的午饭时间落墨,午饭时间是11时半至1时;或是12时至1时半。

  至于开市前时段是否与开市时间提早半小时同步,提早至9时,有经纪认为,9时太早,应由9时半开始。与会者表示,昨晚会上未有特别提出此项安排,估计争拗不大。

  

  港股延长交易时间的好处

  1. 与内地交易所接轨,吸引更多投资人关注和参与。港股若提早在早上9时30分开市,能与上海、深圳交易所开市时间一致,增强AH股联动性,方便投资者对冲;加上香港即将成为境外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与人民币有关的金融产品愈来愈多,这能进一步加强两地的紧密合作。

  2. 延长交易时间,可以增加交易量。新加坡交易所预计取消午休,可提高交易量8%至10%,港交所的这一数据应该也不相上下。

  3. 可与国际接轨,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市场的开市时间为亚洲区内最迟,交易时间除马尼拉外,为全球最短,这与港交所市值,位列全球上市交易所第一的形象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