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传中信集团明年H股整体上市 或成港交所最大IPO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信集团昨日(7月22日)再度传出明年在香港整体上市消息,融资规模最高可达人民币800亿元。一旦上市成功,无疑将成为明年港交所最大的一笔IPO。

  事实上从6月起,就有媒体陆续报道中信集团筹谋在香港整体上市,但集资额等信息并不明确。

  目前,中信集团拥有的上市企业共有9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4家,H股上市公司5家。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早在两三年前,中信集团就构思将集团整体上市。从A股市场过去大型国企整体上市的实践来看,已上市的子公司需要先由母公司要约收购并退市,母公司才能上市。如中石化上市前先私有化旗下的扬子石化等上市公司,而H股市场在这方面则宽松许多。

  虽然集团在H股整体上市可以免于中信泰富等蓝筹股被私有化,但有分析人士担心,如果集团上市成功,可能会导致部分中信泰富的投资者转投中信集团。

  资料显示,中信集团目前拥有的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公司约38家,由于集团最近两年加强了各业务板块的整合,目前并表的企业在30家左右,如果算上各级参股企业,这一数字则在400家左右。

  “我们希望把集团整体上市作为一个契机,把加强协同效应、风险管控、战略管理及相应的资源配置,作为推动集团经营方式转变的抓手。”中信集团董事长孔丹6月在接受某财经周刊采访时表示。

  多家媒体报道称,中信集团整体上市目前正待国务院批准。路透社援引熟知内情的业内人士称,中信集团的确已与财政部高层几次意向沟通,力求获取支持,正在进行业务板块的梳理整合,但目前尚未递交任何改制成型方案。市场人士也分析指出,中信集团整体上市难度相当大,主要集中在各金融机构独立性很强,整体上市无疑意味着各公司之间业务整合,人员重组、资源、关联交易等也需重新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