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人民币汇率再起波澜(2010.09.15)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2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人民币汇率再起波澜
   
    解说:来势汹汹,措辞强硬,美国掀起新一轮浪潮,强压人民币升值,人民币汇率之争,究竟谁是幕后推手?《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史小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6.725:1,这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最新中间价,也是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但是近期来自美国方面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声音却是越来越强烈,今明两天,美国众议院还将会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召开听证会,进一步的向人民币施压。人民币汇率问题,这个美国用来刁难中国的旧瓶子里,这一次又装了怎样的新的东西?施压人民币汇率的背后,真正的推手又是什么?

    今天我们的评论员是向松祚以及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的曹红辉主任。同时观众朋友也可以通过我们屏幕下方的方式来参与我们的互动。

    我们首先一起来看一下,人民币汇率近期所遭受到的压力。
   
    解说:6.7629,6.7509,6.7378,从上周五开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路走高。9月15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250,较前一交易日走高128个基点,这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创下汇改以来新高记录。

    今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中国国际收支状况,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但持续升值之下,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并未减轻。15号和16号,美国国会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举行听证会,会上讨论中国是否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以及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听证会还将讨论美国是不是应该针对中国出口商品增收关税等应对措施。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届时也将代表奥巴马政府出席听证会,讲述美国应该如何敦促中国改革汇率政策的最新看法。


    此前,美国媒体传出的声音,盖特纳在上周刚刚表示,中国在人民币汇率改革方面的进展非常非常慢,在这方面的努力仍然不够,民主党及众议员提姆.莱恩是推动人民币升值浪潮的领头羊之一,以莱恩为代表的93名众议员联手了一封致众议院及全体议员的信函,该信敦促众议院民主党领导人安排就有关议案进行投票,针对中国汇率政策采取强硬立场。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来自国会和一些工会越来越大的压力,奥巴马政府也改变了对人民币汇率较为谨慎的态度,公开对人民币升值过慢表示不满。

    媒体指出,可以想见,在美国如今就业不景气,急需扩大在中国市场出口机会,这样的背景之下,美国财长盖特纳对人民币汇率的态度将会比较强硬。按照最新价格计算,人民币自6月启动二次汇改以来,已对美元升值1.37%,而2005年汇改以来的累计升值幅度为20.37%,升值幅度如此之大,美国却依然隔三差五的拿中国的汇率问题做文章。

    中国政府一再强调,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是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希望美方与中方一道采取积极、建设性态度,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平稳发展,而不要把人民币问题政治化。
   
    主持人:又是人民币汇率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在中美之间已经是一个老问题了,那么这次美国政府向人民币施压,那他的新的动作,它新在哪里?和以往相比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曹红辉:这次因为美国的经济状况很不好,失业率很高,那么老百姓抱怨声音也很多,然后这样给政客很容易聚集一个足够多的政治意愿,来再次把人民币汇率提出来,对中国施压,那么他的新意在什么地方?新在第一,他是很容易凝聚政治共识,获得民众支持,取得政治上的正确,这是一个;第二个呢,简单的说就我刚讲的政治化,第二个就是他把它国际化了。那么这一次美国人跟我说了,说这不是我们中美双边的问题,这是你中国对全球的经济不平衡,你和全世界各国的关系问题,都是不平衡的,你是造成不平衡的根源。所以他把这个问题提交给了IMF,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今年的7月9号发布了一个国别的评估报告,其中也敦促了中国要加快人民币升值的这个进程,那么这种国际化的这种企图和它国内的政治化的企图融合在一起,就是确实像两年前,我在去见国际基金研究所所长博斯坦的时候所说的,他说如果你们不把它在双边的框架下的讨论加以解决,如果不把它在一个纯粹的经济的框架下进行解决,那么我们就把它提交一个国际化的场合,看来两年之后,这一点确实他们真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