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陈晓获二股东"定心丸" 贝恩率先"站队"挺管理层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16日,香港交易所,处于动荡期的国美电器截至收盘时报收每股2.370元,上涨0.03元,涨幅为1.282%。然而,在看似正常的股价波动背后,国美电器其实刚经历了新一轮的“风雨”。

  9月15日晚间,在黄光裕和陈晓争斗的关键时刻,国美电器在香港交易所发布公告称,以每股1.108港元的转换价,将所持有的2016年可转债全部转换为16.31亿股股份,转换股份将于2010年9月22日发行。而转股后,国美电器发行的股本已从150.55亿股增加至166.86亿股,其中,贝恩资本占9.98%的股份,成为国美电器第二大股东,大股东黄光裕所持股份的比例则从原先的35.98%摊薄至32.47%。

  贝恩支持管理层

  此番贝恩的行动并不意外,因为早在8月,贝恩资本就已经表示过,其将在9月28日股东大会召开前完成可转债操作。值得注意的是,据测算,贝恩16.31亿股股份转换后的持股比例将是9.76%左右,与目前所占股份9.98%相差了0.22%,这表明,贝恩资本也在通过相关途径增持国美电器的股份。

  在分析人士看来,贝恩转股后也将为陈晓所在阵营增添新的“砝码”,至少将缩短与大股东黄光裕之间的差距(17%左右对32.47%)。但颇为意外,日前有消息援引贝恩资本内部人士的话称,“我们与陈晓不是一致行动人,贝恩只会就事论事”。该人士还称,“下次碰到问题,贝恩也可能和黄家站一起。”与此同时,之前示好贝恩资本的黄光裕提名的国美董事候选人邹晓春也对贝恩转股表示欢迎和尊重。

  对此,一位极力要求隐去姓名的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反问说,“这是相关媒体的误读。事实是,贝恩资本一直在跟陈晓一起工作,如果贝恩站在黄光裕阵营一方,那为什么还要进行转股?”

  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在2009年6月和国美电器签署融资协议时,还同时附加了保护性条款,如“陈晓担任董事局主席至少要在三年以上,并确保贝恩3名董事人选”等,而一旦违约,国美电器就将付出24亿元的代价。不过在转股之后,这些附加性条款已然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