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黄光裕方面示好 “只反陈晓 不反贝恩”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为备战“928股东大会”的一张重要王牌,被外界看作是陈晓“战友”的贝恩资本终于在最后时间宣布实施债转股,即将其2016年可换股债券全部转换为国美股份。至此贝恩正式成为国美电器第二大股东,共拥有国美电器9.98%的股权,有望成为股东大会表决中抗衡黄光裕大股东地位的重要力量。而作为黄光裕推选的替代陈晓的新一任董事会人选邹晓春也开始向贝恩资本表现出善意。

  贝恩资本如期实施债转股

  9月15日晚间,国美电器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已经接获投资者的通知,将以每股1.108港元的转换价,全数将其持有的2016年可转换股债券转为公司股份,共计16.3亿股。转换之后,国美电器已发行股本将从此前的150.55亿股增至166.86亿股。尽管公告中没有明确提及实施债转股的投资者名称,但其显然就是目前与陈晓处于同一战线的贝恩资本。据悉,该转换股份将于9月22日发行,届时贝恩资本对国美电器的持股比例达到了9.98%,成为真正的第二大股东。而9月22日也正是有权参与“928股东大会”投票的最后股权日,因此贝恩资本此次债转股的用意相当明显,就是要换取投票权。

  不过,此次贝恩实施债转股其实也是机会与风险并存,机会是指其可以为陈晓增加9.98%的支持者,而风险则在于其实施债转股后拥有的相关特权也同时作废。此前贝恩的特权包括,一旦陈晓出局董事会,国美电器将向其赔偿24亿元违约金,这也一直是陈晓将军黄光裕的筹码之一。而随着贝恩实施债转股,黄光裕如果真的罢免了陈晓,国美也不用再付出昂贵代价,这对于公司本身算是如释重负。因此贝恩的债转股其实是一把双刃剑,目前看来贝恩已经全面押宝陈晓的胜出了。

  邹晓春示好贝恩愿意合作

  就在贝恩资本宣布债转股的同一天,黄光裕方面也发表了一封公开函,详细阐述了己方的立场,并特别就贝恩问题进行了评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黄光裕方面对于贝恩方面的态度有所软化。公开函表示,贝恩资本转股后成为公司的正式股东,“创始股东很高兴能有机会与贝恩合作,我们认为贝恩将为公司带来有价值的专业技术和经验。我们亦会继续与国美其他相关利益方共同协作,使国美的发展迈上新台阶。创始股东决心致力于与所有利益相关方一起努力发展国美业务并增加国美的价值。”

  “只反陈晓、不反贝恩”

  事实上,被黄光裕委任为新一任国美董事会人选的邹晓春此前也在谈话中对贝恩释放了善意,表现出“只反陈晓、不反贝恩”的态度。当时邹晓春曾通过媒体向贝恩隔空传话,称“贝恩在国美最困难时投资国美,我们不是不感谢,这是陈晓没处理好造成的误解。我们不是对贝恩有意见,我们有意见的是陈晓在协商过程中,排斥大股东的知情权和建议权,这才是矛盾的实质”。

  对于贝恩资本而言,早在此前的国美电器业绩说明会上就已明确表示将在股东大会前实施债转股,因此此次行动已在意料之中。而作为机构投资者,逐利是贝恩资本投资国美的最大目标,由战略投资者变身股东并非长久之计,只不过是国美的特殊性使贝恩走上了这一步。因此黄光裕方面此时向贝恩释放善意并非无用功,究竟陈晓和黄光裕谁能最终给予贝恩更多的投资回报才是其最关注的。换句话说,在利益的驱使下,贝恩资本的票最终投向谁,目前也未必完全板上钉钉。(文/记者 张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