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第一时间.读报 2010-09-17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

今天的《人民日报》说,统计发现,在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营收增长前10 名中,格力地产、世茂股份等5 家房地产公司上榜,依然占据半壁江山。这表明,尽管政策调控趋紧,但相对于其他行业,房地产业仍然是上市公司赚钱最快的业务。由于房地产业暴利的存在,不少地方的房地产项目仍然是“摇钱树”,近年来上市公司在主营业务之外纷纷扎堆房地产市场。就像浙江宁波一家生产高档汽车零配件的公司负责人说:投入不到一亿元,两年利润一亿多元!不少上市公司通过非主营的房地产业务增加了效益。不过,房地产上市公司在保持增长的同时负债率不断高企,现金流指标也由正转负,资金流出加大。截至6 月,上市房企的每股经营性现金流为-0.70 元,创近几年同期最大负值。

对此,今天的《人民日报》评论说,上市企业竞相进入房地产行业,可能影响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而且最终也可能伤及自身。楼市虚火太盛了,严格调控,降低企业不合理的投资预期,推动房地产价格回归合理区间,恐怕才是降火的釜底抽薪之策。

下一个话题。

新华社》说,西安工商局双生分局的执法人员,近期在西安市一些钢筋加工厂检查时发现,直径为10个毫米的原材料被拉成了9.33毫米9.29毫米。而按照国家标准,直径10毫米的钢筋最多只能拉到996毫米。随后,南宁、南昌等地也相继爆出瘦身钢筋的踪影。您看看照片上的这两根钢筋,就可以明显看出粗细不均。

《信息日报》说,在南昌市青云谱镇,有为数不少的“地下工厂”,将旧房拆下来的废旧钢筋进行翻新,旧钢筋像“拉面”一样,由粗拉细,由短拉长,重新流入市场。(翻页)如此触目惊心的偷工减料背后,暗藏巨大的灰色利益。据了解,目前南昌市场一吨合格的10毫米钢筋全长1620,而“缩水”到8.6毫米,至少可以“长”出400,按市价折算“长”出的这一段,加工方获利在800元左右。钢筋如此翻新之后,延伸性将大打折扣,建筑的抗震性自然受到影响。

要防钢筋瘦身,须先防监管瘦身,处罚瘦身。有关部门可千万别手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