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强生隐形眼镜存有潜在风险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强生隐形眼镜到底还能不能买?”“我一直用的强生隐形眼镜,最近怎么也感觉眼睛不舒服?是心理负担还是真有问题?”“强生镜片残留化学物质到底是什么?对人体有多大伤害?”强生“刺眼门”发生后,本报接到近百名读者打来电话,希望强生公司能坦诚公布真相,解除消费者后顾之忧。然而,面对消费者的疑问和记者的追踪采访,强生公司对相关实质问题却避而不谈。

  据报道,因遭到投诉会引发眼睛刺痛等问题,目前,强生在香港召回一批日抛型隐形眼镜,此次强生主动召回的是一批由爱尔兰生产的“1 Day AcuvueTruEye”隐形眼镜,大约10万盒,而香港涉及3715盒。强生(香港)有限公司表示,召回是因为消费者“在戴上时出现不寻常的刺痛或疼痛”,投诉内容还包括眼睛出现刺痛、眼痛、红筋及不适。强生称,在某时段其中一条生产线上的一部分镜片冲洗程序出现了问题。因此,由于镜片残留化学物质,强生作出召回决定,其中受影响产品涉及16个批次,中国香港涉及3715盒。问题产品还销往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和部分欧洲国家。但强生视力健(上海)商贸有限公司称,问题产品未进入中国内地销售。

  然而,强生的官方申明却遭到有关专家和消费者的质疑:强生为什么至今没有公布残留的化学物质到底是什么?残留的分量占比多少?对消费者的健康影响又有多大?更有读者提出质问:“镜片残留化学物质”是否是镜片生产工艺过程中必须的化学物质?如果是的话,类似潜在的问题和风险,强生如何能保证不会出现?

  就此诸多问题,本报记者致函强生公司,希冀强生对此给予明确回复。然而,强生方面只是回函表明,遭投诉的“有镜片残留化学物质”的问题产品在内地没有销售。对残留的化学物质到底是什么?残留的分量占比多少?对消费者的健康影响又有多大?这些实质性的敏感问题,却只字不提。

  南京医科大学的一位眼科专家接受采访时提醒说,在强生没有正式公布问题产品残留化学物质是什么?以及残留化学物质对人体健康有无伤害结论得出之前,建议消费者慎重选用有潜在风险的强生产品。否则一旦出现问题将对眼睛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