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专家称加拿大钾肥是较好收购标的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龚思

  近日必和必拓欲收购加拿大钾肥企业Potash让舆论再次关注中国“缺钾”的现状。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协会秘书长白由路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称,如果必和必拓如愿收购,将给中国带来很多麻烦,中国企业应当积极走到境外去收购钾矿,加拿大钾肥是比较好的收购标的。还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在加拿大已经收购的钾矿也被必和必拓看中,我国还应保证这部分资产的控制权不受必和必拓影响,否则损失将更难估量。

  必和必拓收购将加剧垄断

  中国证券报:如果必和必拓如愿收购加拿大钾肥企业Potash,对全球钾肥行业的格局和中国会产生什么影响?

  白由路:这样的结果将使得垄断进一步加剧。全球60%以上钾资源分布在加拿大境内,作为全球最大的钾肥公司,加拿大钾肥企业Potash占全球钾肥总产能的五分之一。从2006年开始,必和必拓围绕钾资源展开全球布局,先后取得在加拿大总面积超过10000平方公里的矿产,在埃塞俄比亚还拥有17000平方公里以上的资源开采权。

  若本次收购成功,必和必拓总产能将达到3500万吨,约占全球产能的36%,成为钾肥行业最大的垄断者。目前俄罗斯金融寡头克里莫夫控制的BPC已形成2300万吨产能,占全球产能的24%。同时,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通过整合拉美钾肥资源最终产能也将达到1000万吨以上。必和必拓、BPC、淡水河谷三家将占全球钾肥总产能的70%以上,类似于铁矿石垄断的格局将在钾肥行业重演,而必和必拓将继续扮演其“领导者”角色,重演其操纵全球铁矿石的一幕。这不仅对我国,对世界的粮食价格、尤其对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都会带来重大影响,这是不难预见的。

  中国尽管生产钾肥,但钾资源匮乏,只能满足未来需求的三分之一。根据中国的钾肥战略,另外的三分之一靠进口,三分之一靠在国外买钾矿,不过自己在境外开采的还不足三分之一。90年代到2003年中国钾肥进口以加拿大为主,后来从俄罗斯进口的比例逐步上升。

  如果必和必拓成功收购,势必进一步控制钾肥渠道与价格,按我国2002-2009年实际年均进口钾肥量650万吨计算,未来国际钾肥市场价格每上涨100美元,我国就要多支出6.5亿美元,对中国钾肥供应与农业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加拿大钾肥是较好的收购标的

  中国证券报:如果垄断格局加剧,中国该怎么应对?有人认为国内企业应当参与竞购Potash,您持什么观点?

  白由路:全球钾矿主要分布在加拿大、俄罗斯、白俄罗斯、德国、中东等地区,考虑到地区政治条件、股东结构等因素,最有可能收购的就是在加拿大。

  加拿大的矿质量很好,加工比较容易。Potash除了储量大、产量大外,在矿山开发、肥料生产、管理运营等方面也具备丰富的经验。外界说,“控制Potash就相当于占有了世界上最大最优质的钾肥资源,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对全球粮食价格拥有话语权”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如果收购,不控股意义不大;没有话语权或者话语权很少,意义更不大。买下Potash的好处在于能够保证国内供应,当然也要考虑收购价格是否合适。

  中国之前曾在加拿大收购了钾矿,应当抓紧投产,但是目前遇到了资金困难,必和必拓也在盯着这个钾矿。如果这个矿再被买走,中国短时间内很难会找到可代替的钾肥来源,这个最后的筹码被夺,也不利于进口谈判。现在这家公司希望中国的企业对其进行资助。从资源战略储备的角度进行考虑,中国应当对这家公司注入资金,使其正常运营。

  中国缺钾必须引起重视

  中国证券报:中国自产的钾肥还能用多久?中国在海外开采钾矿的进展如何?

  白由路:中国主要用的是盐湖钾肥,开采容易但是加工的难度较大,如果技术提高我们的产量还能进一步提高。随着罗布泊钾肥二期项目启动,未来国内钾肥产量可能达到500万吨氧化钾规模。总体来讲,在近一段时间内,国产钾肥还远远不能够满足我国农业生产的基本需求。

  国内企业也在东南亚、非洲开采钾矿,但是量很少。过去十年中,因为开发时间长、投资大、技术难等问题,全球范围内未有成功投产的大型绿地项目。预计国产钾肥和海外钾资源开发在未来一段时间都难以为继,国内钾肥需求一半以上仍将依赖进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