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农行破发重压A股 三大困境羁绊后市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FP图片 合成/韩景丰

  □本报记者 周文渊

  农行破发加速市场下行

  近期银行股处在紧缩政策传闻漩涡之中。比如,传闻监管层在2010年年底将要求银行对贷款总额计提2.50%的拨备;最低资本充足率标准将提高;央行可能不对称加息,银行净息差面临下降压力;清理地方融资平台和严厉的房地产调控将影响银行资产质量,二季度业绩可能是银行业绩的阶段顶部。再加上此前公布的表外资产在今明两年转入表内的监管要求,银行股可谓是多重受压。

  而支持银行股的利好因素只有估值低和二季度业绩好,但这两点目前对银行股的支撑显得十分脆弱。而农业银行16日的破发激发了市场恐慌情绪,银行板块全线下跌。当日,建设银行下跌1.95%,报4.52元;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分别下跌1.49%、2.12%、2.44%。

  东兴证券策略分析师陆俊龙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银行股本来就没有上涨的理由,业绩在二季度已经触顶,而农行的破发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市场恐慌情绪。而考虑到恐慌情绪的放大,银行板块的估值在均值水平以下十分正常,建议低配银行股。

  三大困境羁绊后期走势

  除了银行板块表现疲软之外,一些估值较高的中小盘股票和次新股也遭重创。沪综指16日下跌1.89%,而深成指、中小板综指分别下跌2.17%和2.55%,创业板指数连续三个交易日下挫,累计跌幅达6.84%。申银万国所有行业指数全线下挫,跌幅最小的交通运输也达到1.23%,餐饮旅游、纺织服装、医药生物等板块跌幅最大。

  分析人士指出,A股之所以在2700点附近连续震荡,主要是因为目前A股面临三大困境。一是政策困境。8月的房地产销量反弹,房价未松动,而且CPI涨幅创出22个月新高。这使得基于地产和物价的政策紧缩预期开始强化。分析人士称,如果政策困境主导市场,要么央行加息,要么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紧缩,此时A股将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

  二是估值困境。尽管A股整体市盈率在18倍左右,处于合理水平,但结构性泡沫特征比较明显。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估值水平在60倍和70倍上下,申银万国小盘股对大盘股的估值溢价创出历史新高,接近1.8倍。如果估值困境主导市场,A股将经历短暂的脉冲式的风格转换,一些估值较低的板块如银行、煤炭等行业将有阶段性表现。

  三是资金困境。目前新股发行保持快节奏,加上近期宁波港、兴业证券等大盘股的上市和公司再融资及创业板解禁潮的临近,资金需求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反观资金供给方面,来自银河证券的基金仓位显示,上周股票基金的平均仓位在80%左右。与此同时,新发基金规模偏小、股市赚钱效应低导致新开户数据保持低位震荡,结果导致股票市场面临的流动性处于中性偏紧格局。如果资金困境主导市场,A股面临小盘股的结构性机会,风格转换将无法成行,中小盘股票和题材股将轮番活跃。

  分析人士认为,A股持续大跌正是因为政策困境主导了市场。房地产价量出现的回暖引发调控加码的预期;银行贷款拨备和资本充足率的传闻;基于CPI创出22个月新高、持续负利率状况的不对称加息预期这三大紧缩预期,再加上2700点关口前五战五败的现状,市场不涨就要跌。

  股市连续下跌使得悲观情绪开始增多。陆俊龙认为,新国十条严格执行、房地产第二轮调控、银行拨备落到实处、银行存款利率适当浮动等预期可能使市场震荡下行。

  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屠俊表示,行情运行的最大可能是指数在2580-2620点区域维持弱势震荡,然后等待进一步的信息指引。他建议轻仓操作为宜。

  坚守2.68元发行价整整两个月不破的农业银行16日收报2.63元,下跌1.87%。农行破发使得近期处在紧缩政策传闻漩涡之中的银行板块纷纷破位下跌,并拖累上证综指盘中跌破2600点,收报2602.47点,下跌1.89%。一些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目前来看政策困境主导了行情走势,预计上证综指短期在2580点-2620点区间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