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我国新能源汽车试点将扩至25城市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一五”期间国家科技计划累计安排节能减排研发项目经费超过100亿

  证券时报记者 许 岩

  本报讯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来武昨日在国新办节能减排科技创新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十一五”期间,国家科技计划累计安排节能减排研发项目经费超过100亿元。他还表示,下一步打算把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应用工程试点从13个城市扩大到25个城市。

  2010年是中央政府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最后一年。根据规划,要完成“十一五”降耗20%的目标,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还要下降5.2%。张来武认为,国家科技计划节能减排研发项目为国民经济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的降低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张来武进一步表示,非常理解有关主管部门特别重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对世界上的承诺,这是讲诚信,这件事情我们是认真的,所以不惜让企业停产,不惜有经济损失。

  张来武强调,科技部在节能减排方面做了很有成效的一些工作,比如已经在很多钢铁企业应用可循环的钢铁流程工艺技术。

  他介绍说,日前,科技部与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一起,发起实施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应用工程,在上海、北京、重庆等13个城市首批开展试点工作,主要从公交、出租、公路、环卫和邮政等公共领域率先推广使用,取得良好成绩。

  张来武还透露,我国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现在已经形成了“三纵三横”的矩阵式产业化研究布局,即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汽车,以及动力系统和动力电池、蓄动电机、电池控制系统为核心的技术。

  对于下一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张来武表示,打算把试点从13个城市扩大到25个城市,并且在公共服务领域里进行补贴,把补贴的政策逐渐推广到私人购置领域,将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国际水平上进行竞争和发展。

  9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确定将新能源汽车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近年来,我国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生长点,对很多新兴产业及绿色企业进行政策补贴,到目前为止,仅在新能源汽车上就实施财政补贴9.7亿元。

  当外国媒体质疑中国这样的补贴是否符合WTO的规定时,张来武表示,自从加入WTO以后,所有的政策制定首先要符合WTO国际通行原则,这个政策也不例外。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仅是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符合全世界汽车产业节能环保趋势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