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疯狂的中药材]中药涨价 药苗价格水涨船高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22: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刚才我们看到,现在中草药原材料价格是一天一个价的疯涨,这也让不少地方的药农看到了种植中药材的前景,于是很多原来放弃种植草药的农户,也开始准备重新种植药材。种的人多,对草药药苗的需求自然也就大了。一些精明的农户就看到了商机。

    记者在山东平邑县发现,眼下这里最赚钱的农户,不是种植销售金银花,而是培育销售金银花的种苗。

    山东省平邑县郑城镇金银花苗木销售户说:“有河南省的,有安徽省的,还有西安那边的,来呢都要几千棵。我们卖的时候吧,两块钱一棵,少了我们也不卖。育苗呢,我们一亩地育到20万棵,能买到40万块钱。”

    种苗之所以如此热销,是因为今年以来,全国出现了大规模的金银花扩种热潮。金银花的生长对土地条件要求很低,所以过去农民们往往把它种在山坡上和田边地头。今年,一些大的种植户就包下了其他村民的土地,大规模集中种植金银花。

    山东省平邑县流峪镇南蒲芦村金银花种植户孙令山说:“在这儿一共有20亩地,在那边327国道还有十七八亩。原先有,没这么多。三年以后吧,(每亩)能产400市斤金银花,400市斤,现在的价是100多元一斤,将来以后,行情不好的时候也不低于六七十块钱,七八十块钱一斤,反正种什么也不如种这个效益高。”

    除了本地扩大了种苗的需求,一些种植户还在网络上给自己的种苗进行了大规模的推广,吸引外地的客户前来引苗。

    山东省平邑县流峪镇金银花推广中心经理吴瑞华说:“因为现在需求量大,我们的苗木一般供不应求。就是要的多,咱们的苗子谁遇到卖给谁,就是没有剩下的苗子。那时候也卖不到几万棵,

    记者:去年呢?

    经理说:“去年卖到一百多万棵。预计今年能销到300多万棵苗。”

    记者:那就比去年要翻一番了?

    经理说:“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