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避免过度投资 老年人最好的理财是健康消费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家住水果湖的徐爹爹今年71岁了,却省吃俭用定投了6种基金。昨日,徐爹爹找到记者问,老年人该如何做基金定投。

  据徐爹爹介绍,他和老伴每月收入有4000多元,除去日常开支,每月还能有些节余。看到许多银行网点在提倡做基金定投,于是他从前年开始做“基民”。

  刚开始,每月拿出1000元做定投,买了两只基金,效果还不错,略有盈余。半年后,他每月又追加了1000元,新投了两只,但这两只今年亏掉了。于是,他将定投的额度加大,再加1000元。现在他们家每月的基金定投要花掉3000元,他和老伴的生活费就只有1000多元了,生活过得紧巴巴。但他仍然很痴迷做基金定投,每天都在钻研定投基金生财的有效办法。

  对于徐爹爹这样的老年基民,招商银行武汉分行财富中心首席理财师韩宁认为,过度投资怎么做都不会对,老年人最好的理财是投资在自己身上。韩宁表示,基金定投是懒人投资的很好办法。它的原理是分批介入,可有效地化解股市波动的风险,在5年或者10年的较长时间内,获得复利收益。没有一种投资是适合所有的人,每个人都应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基金定投适合年轻人,但不适合年纪过大的老年人,更不能过度投资。

  “理财是人生规划的一部分,生财的目的是提高生活质量,若日子过得紧巴巴,理财就变得没有意义。”韩宁认为,老年人的生活是应该充分享受财富的,把钱花在健康消费上。因此,她建议徐爹爹,每月将定投的金额控制在1000元左右,另1000元作零存整取,以防不时之需。剩余的钱,跟老伴俩过好生活。

  记者 王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