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中国式慈善(二)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23: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今天我们继续来关注慈善业,比尔盖茨和巴菲特这两位全球富豪榜的前任冠亚军,最近却掀起了一阵阵慈善热潮。他们俩先是共同发起一项名为“财富捐赠承诺”的倡议,号召美国富豪将自己一半的财富捐献出来。紧接着他们又宣布将于九月底在中国举办一场慈善晚宴,邀请50名中国富豪参加。那么,中国的富豪如何面对这两位昔日的首富?他们怎样看待盖茨和巴菲特这次高调的慈善中国行呢?一起来看看。

 

今年已经64岁的曹德旺,既是福耀集团的创始人,也是福耀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在福布斯发布的2009中国大陆富豪榜中,曹德旺家族以112.7亿元的身价排名第34位。这次他也接到了慈善晚宴的邀请,不过他始终想不明白巴菲特和比尔盖茨为什么会选择中国?

 

福耀集团董事长  曹德旺   

曹德旺:因为他应该知道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我们的文化比他们美国人多了4000多年,这样一个古老的国家怎么会没有慈善的心态呢?你看我们汶川地震,那个捐款的场面热闹不热闹。

 

2010年是曹德旺捐款最多的一年,4月份曹德旺父子在青海玉树赈灾晚会上,捐款1亿元人民币,5月下旬,曹德旺向西南五省区旱灾地区捐赠2亿元,用于帮助受灾群众。此外曹德旺还向福州市捐赠4亿元,用于修建福州市图书馆,向家乡福清市高山镇捐赠3亿元,用于修建学校等公益事业。

 

曹德旺:我认为我们中国人是非常乐善好施的,我们有这个传统,也有这个案例,比如我在2007年向国家申请捐出我资产的70%,股票的70%,那时候你巴菲特还没有开始捐款,只是比尔盖茨捐了,对不对。

 

孟庆如,天津滨海新区一个本土的房地产开发商,虽然在全国的房地产商中,他算不上大的开发商,但是他这些年捐助的款项却不少,从2002年以来,他每年都要为困难学生、困难家庭捐助十多万元,8年时间他捐出的资金已经近千万元。那么他对盖茨和巴菲特的慈善晚宴又是什么样的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