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中小银行“做小不作大”的发展转变之路(2010.9.15)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2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淘金小企业—— 中小银行“做小不作大”的发展转变之路

(主编:熊曼琳 编导:张志禹 摄影:毛云李)

    提到银行业,可能人们想到最多的就是拥有“全球市值最大银行”和“利润全球第一”等桂冠的大银行,如工,农,中,建。但是我们今天想要关注的却是名不见经传的两家小银行。他们没有国有银行的财大气粗,他们的客户也没有响当当的大企业。但是在日趋激烈的银行业竞争中,他们却成为中国银行业界当仁不让的隐形冠军。

    记者来到浙江台州,已经是华灯初上。面对马路两边不断闪烁的银行招牌,前来迎接我们的泰隆商业银行董事长王钧告诉记者:作为全国拥有地方法人银行机构最多的地级市,在台州,仅这条街上,就有各类银行18家。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董事长 王钧:我们泰隆的生存发展就在这样的环境当中成长。

    今年是泰隆商业银行成立的第17个年头,站在17年前当时泰隆银行起家的这个地方,王钧告诉记者:那时的泰隆只有办公室两间,员工7个, 注册资本100万元,而今17年过去,其总资产却已高达近20亿元,利润6.57亿元。原因在哪里?中国银监会台州监管分局局长林奇一语中的。

    中国银监会台州监管分局局长 林奇:它的选择是非常明智,放弃大企业,专做小企业,如果反过来他要做大企业,肯定没有今天的效益。

    然而这种选择对当初的王均来说,却实在是一项无奈之举。作为当时还仅是一家信用社的他,由于实力不够,底气不足,就只好选那些被大银行“吃剩下”的小企业来作为服务对象。然而,由于他们贷款少、成本高、特别是因缺乏规范、真实的财务报表,经营风险很大。为此,不少同行都在质疑:为小企业服务,泰隆——红旗究竟能够打多久?

    王钧:确实我们那个时候呢,有的时候也比较迷盲彷徨,究竟当初在想,这样走下来有没有前途。

    怎么办?泰隆银行“三品三表”的小额信贷管理模式由此出台。在浙江台洲的这家服饰公司,记者看到,泰隆银行的客户经理陈学君和他的同事正在这里进行贷款考察。对于这家新贷款的客户,在现场,记者看到,他们不仅对该公司的产品、设备、销量以及电表、水表进行了彻底了解,而且还专门跑到街上从侧面打听了这家公司的经营情况:

    不看企业的财务报表,而看企业的水表、电表和海关报表,不高高在上看企业的材料、听企业的汇报,而是深入企业,调查老板的人品信不信得过、产品卖不卖得出和押品靠不靠得住,这就是泰隆“三品三表”小额信贷管理模式的实质。

    王钧:电表、水表是机器没办法改,海关表他也没有水平改,人品里面,一个是他的信用环境,哪怕是民间的也好,银行企业的也好, 还有一个就是他的经营能力, 不良嗜好,我从这些方面营销,基本上能达到这个知根知底。

    面对三品三表,采访中,王钧笑称这是他们的土办法,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正是由于这个土办法,才使得当地众多求贷无门的小企业走上了发展、壮大的道路。他叫应洪波,是浙江绿佳车业有限公司的老板。创业15年来,他一直都与泰隆不离不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