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央行:房价上涨预期大幅上升 购房意愿未明显变化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刘振冬 北京报道

  央行日前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居民房价上涨预期大幅上升,但购房意愿没有明显变化。同时,居民储蓄、消费意愿略有下降,投资意愿有所上升。城镇居民对3季度物价满意程度略有提高,消除季节因素后物价预期指数略有下降。

  央行19日发布了第3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综述。调查结果显示,对当前房价水平,3季度当季有72 .2%的居民认为“过高,难以接受”,较上季略降0 .3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去年同期7个百分点。对未来房价,当季有36.6%的居民持上涨预期,比上季大幅上升7 .2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4 .9个百分点。虽然房价上涨预期增强,但城镇居民购房意愿没有出现大幅上升。未来3个月意欲购房的居民占比为15.6%,与上季基本持平,依然高于2008年下半年时的最低水平,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1 .5个百分点。

  居民储蓄、消费意愿略有下降,投资意愿有所上升。3季度当季,有44 .4%的城镇居民倾向于选择“更多储蓄”,较上季下降1 .3个百分点;16.8%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较上季下降1 .2个百分点;3 8 .8 %的 居 民 倾 向 于 “ 更 多 投资”,较上季提高2.5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对3季度物价满意程度略有提高,消除季节因素后物价预期指数略有下降。3季度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21 .9%,比上季略升0 .2个百分点。其中58 .3%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下降0 .6个百分点。3季度预测下季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为46.2%,较2季度上升3 .8个百分点;与此相 应 , 未 来 物 价 预 期 指 数 升 至73 .2%,较上季提高2 .9个百分点。消除季节因素后,当季物价预期指数为70.7%,较上季略降0.6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收入、就业感受和预期指数有所转好。3季度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51.6%,较上季上升2 .1个百分点;居民当期就业感受指数为37 .9%,较上季提高0 .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5.3个百分点。3季度居民未来收入预期指数与就业预期指数分别为55 .7%和51 .5%,较上季提高2 .1和1 .6个百分点,也高于去年同期水平1和0.6个百分点。居民对未来收入和就业预期转好,有利于未来消费进一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