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8月我国外汇占款大幅增加 热钱流动出现拐点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王宇、姚均芳)继4月份我国外汇占款增量超过2800亿元创年内天量后,8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达到2430亿元,创出年内次高,也创出近4个月来新高。分析人士认为,外汇占款数据的变化,凸显出当前流入我国的短期国际资本流动正呈现“由出转入”格局,热钱流动出现拐点。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8月份,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达210368亿元,较7月份新增2430亿元。

  这是近4个月来我国月度新增外汇占款首次突破2000亿元。近几年来,我国新增外汇占款量持续增加,今年3、4月份增量更是超过2700亿元。但继4月份我国外汇占款增量超过2800亿元后,5月份新增量骤降至1300多亿元,6月份更是进一步下滑至1100多亿元,创下2008年11月以来新低,7月份新增外汇占款虽有所回升,但仍未突破2000亿元关口。

  外汇占款是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一般来说,贸易顺差、外资使用以及海外热钱流入等因素是引起外汇占款大幅上升的主要推手。除了有顺差等因素外,研究者认为热钱的变动已成为我国外汇占款波动的重要原因,通过外汇占款的变化,往往可窥视出热钱流动的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