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保障房9月底全开工 楼市二次调控或暂缓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国十条”的左右手——遏制投机和住房保障建设正交替作用于房地产调控。

  今年8月份之前,以遏制投机、稳定房价为主的房地产调控一直是落实“新国十条”的主要内容;进入9月份,住房保障建设正成为落实房地产调控的主力。

  9月17日,国务院召开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座谈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会上做了发言,业界人士发现,姜伟新的讲话中涉及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内容不多,而且主要强调加强对市场回暖情况的跟踪研究,以及对信贷等政策的跟踪分析研究,并未像往常一样提及下一步工作部署。

  9月19日,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表示,下半年继续出台调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但各地的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度将会加强。

  继续落实“新国十条”

  8月底9月初,主要城市楼市成交量价齐升,逆势上涨。中央也多次重申加强房地产调控政策,关于“二次调控”的风声渐紧。

  9月10日前后,国务院办公厅向建设部、银监会、国土资源部等部门转发了一份专门针对8月以来楼市回暖的“舆情通报”。鉴于此,国务院向建设部、银监会等部门提出,要求相关部门对上述舆情通报中反映的市场变化进行说明和汇报。

  在此敏感时期,9月17日国务院召集20余个省份负责人出席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座谈会,成了房地产调控何去何从的一个信号。

  记者了解到,姜伟新在17日的会议中,强调加强对市场回暖情况的跟踪研究,以及对信贷等政策的跟踪分析研究;并未提到出台新的调控政策。

  同日,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也在上海表示,银监会暂时不会出台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并将继续对目前的房贷政策进行跟踪和管理。

  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在2010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上表示,希望开发商也能维持目前的平衡局面,加大降价促销的力度,同时加大土地储备,准备长期的发展策略。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就前期调控来看,由于政策执行不到位,房价调控效果不理想,虽然当前部分城市的高房价出现松动,但政策目标尚未完全实现。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新一轮调控政策将要出台,因为现有政策还没有完全落实。

  多方信息表明,“新国十条”出台5个月,政策效果需要进一步观察、落实。调控将在下一阶段继续深入,并不意味着有新的政策出台。

  住房保障9月冲刺

  “二次调控”风声暂缓,与保障性安居工程进展不平衡有关。

  据接近住建部的人士透露,虽然8月底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开工的开工率达到了75%,但是从数据上可以看出,前7个月增长比较慢,8月份增长比较快。

  究其原因,是因为从7月份开始,国务院召开了一系列督促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工作会议,对地方政府形成了压力。

  即使就75%的开工率而言,也存在结构不平衡的问题。目前,东部地区有的城市已经提前完成了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而中西部地区仍有部分城市比较落后,有些地区完成率不到50%。

  对于分析保障性安居工程推行不力的原因,9月17日召开的住房保障促进会议指出:首先,部分地方政府认识不足,不积极;第二,有些地方等财政资金到位才开始立项,耽误了推行进度,应该先立项再等钱;第三,中西部地区缺钱。

  记者从上述会议上了解到,国务院要求9月底,今年计划开工的项目要全部开工,年末建成或基本建成的要达到60%以上。

  8月底开工率才75%,要在9月底实现100%的开工,年末实现建成率60%,无疑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住建部在9月17日的工作会议上,也给地方政府出了两张牌:要么加快建设,到年底将获得奖励;要么进度缓慢,年底将被通报。

  记者了解到,201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中中央财政投资接近700亿元,规模空前,而到年底根据地方完成的情况,中央财政可能还将拿出约100亿元的财政资金进行奖励。

  截至目前,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完成投资4700亿元,占全年计划的60%。中央财政692亿元专项补助资金已经全部下达。

  住建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当务之急是加快将已筹集资金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同时要进一步明确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税费减免政策,探索统筹使用各类保障性住房补助资金。

  对于各地政府来说,9月底将完成今年计划开工率100%,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了让地方政府集中精力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在房地产调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也需要进行观察的时候,暂缓房地产调控风声,成了一个各方能够接受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