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汽车油耗真相调查]业内人士曝车企虚报油耗内幕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2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汽车油耗真相调查
业内人士爆车企虚报油耗内幕

    在中国新车评价规程,也就是CNCAP,将88款车型的真实油耗曝光后,很多消费者都表示支持,有了这么一个第三方组织站出来给消费者撑腰,的确是一件好事!大部分消费者都表示,自己的汽车真实油耗,与SNCAP曝光的油耗基本相符,与车企标明的油耗相差甚远,那么,汽车企业是通过什么方法计算油耗上报的,消费者的怨言从何而来呢?接着来看记者的调查。

    在几家汽车生产企业中,记者找到了几位在汽车行业摸爬滚打了多年的业内人士,他们对车企上报油耗的一惯用做法上并不赞同,并且选择了面对我们的镜头,为了保护受采访者,我们在画面上进行了处理。

    某车企工作人员:我们的一些车企为了通过国家的审定油耗标准,往往会采用当场更改发动机标定,比如说,把2.0的排量改成2.4的排量,这样来保证油耗尽量低。
 
 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按照2.0的排量的油耗标准,某一款车型的实际油耗可能根本就达不到国家的标准,但是,改成了2.4以后,由于将排量改大,理论上油耗也会更高,所以油耗要求就会相对宽松,从而蒙混过关。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有关部门测定油耗时,这种更改发动机标定的做法十分常见,同时,他还像记者道出了另外一个真相。

    某车企工作人员: 在选择车型进行油耗测试时,一些车企往往都是选择的同一批次中最好的车来进行油耗测试,不是随机的。

    原来,一些企业在选择油耗测试车时,是选用的同一批量中最好的车,而众所周知,汽车生产厂家生产出的同一批次车中,由于零件生产环节,组装,以及人工等多方面原因会导致每辆车质量有差别,而有意地选择最好的车进行油耗测试,这也是不公平的。再加上,有些企业选择已经磨合好的车进行测试,这与国家通用标准要求的全新车测试要求也是不符合的,因为磨合好的车的油耗肯定会低于新车的油耗。除了这些标准不一样外,另外一个车企内部人员还向记者说出了另外一个情况。

    某车企工作人员:大部分企业都是按照每小时90公里的等速油耗进行上报的,并没有按照要求分路段地进行综合计算。 

    按照国际标准,一辆新车型的油耗数据必须至少通过“市区油耗”、“市郊油耗”及“综合工况油耗”的测试,最后通过一个测试标准计算出车辆的油耗,而只通过90公里等速油耗进行计算,油耗数据自然会下降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