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低收入主妇理财三法宝 钱少也能过幸福日子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玲:长城证券重庆营业部高级客服专员、基金理财规划师,具有丰富的理财规划经验。

  "我所在的这个城市,房价和生活成本与北京上海广州差不多,工资则是小县城的水平。不过,既然不能改变现状,那么就踏踏实实、精打细算地生活,照样能过上幸福的小日子。"日前,低收入主妇"爱喝香草奶昔"在论坛发帖,晒出高消费、低收入城市的三大理财法宝。

  法宝一:量入为出

  "谁都想住得大一点,穿得好一点,过得富一点,让人羡慕,于是就出现了许多超过自己承受力的负翁一族。"网友"奶昔"说在房子以及平时生活等各种细节上,她和老公都坚持"有多大能力,就享受怎么样的生活"这一态度。

  在房子上,"奶昔"和老公目前住的是一套不到80平米的二手房。"2007年的时候有机会买一套带阁楼的120平米的房子,总价138万。我和老公再加上父母支援,能凑齐115万左右。" 网友"奶昔"和老公月收入只有7000元左右,如果买了这套房不仅把他们和父母的积蓄都掏空了,而且每月还要还1000多块的贷款。为了不影响到父母的养老以及自己的生活质量,"奶昔"一家最终放弃了这套大房。

  另外,在衣服、化妆品等方面,"奶昔"则发挥了"家庭主妇"最大的"智慧和能力",除了坚持"少而优"的精品路线之外,网友"奶昔"对衣服的精细保养和爱护,不仅让她和家人的穿着总是很有品位,而且还很少浪费。

  法宝二:巧用信用卡

  "我的工资卡和信用卡都是一个银行的,一来与工资卡绑定方便还款,二来信用卡可以积分和打折。" "奶昔"说,她们一家只办了这一张信用卡,老公使用副卡,这样他们一起积分,可以攒更多的积分,这样可以得到更多的换购和打折。

  "日常生活能刷卡的一律刷卡,甚至帮单位采购或者帮亲戚朋友买东西,我们都是把钱先存到我的工资卡里,然后拿着绑定的信用卡去刷卡采购。"网友"奶昔"通过这样的方法,给信用卡积攒了不少积分。"除了信用卡积分外,我给工资卡办理了一个短期的理财品种,钱只要存进去一周就会有高于银行的利息。在离信用卡还款还有10天的时候,我再解取这种理财品种,把工资卡转成活期,到还款日银行就自动把钱划走网友"奶昔"说,这样做尽管麻烦,但是每月都能收到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的利息,一年下来攒个千八百的利息则不成问题的。

  法宝三:合理搭配理财品种

  "我是保守型的理财者。现在家里的理财方式只有储蓄、基金、保险和集资四种。"在"奶昔"的四种理财方式中,储蓄占到了70%左右,集资20%,基金7%,保险2%(保险才买了1年,接下来准备每年投入1.5万元左右)。

  "我们是事业单位,集资比较有担保,10万元起存年利率5%,我觉得还行,和老公商量存了10万,已经拿回三期利息,单位还每两年多给500元的奖励费。"由于现在单位已不再有集资,"奶昔"对于自己当初"大胆而英明"的投资感到非常庆幸。"对于基金,我没有选择定投,因为自己不是没有时间看盘。我是大盘在2008年大约4000点的时候买的,我给自己规定的是只要大盘低于3000我就进一点,盈利30%我就出,大盘低于3000我再进。"2008年12月大盘1800左右的时候,奶昔买了2万块钱的,倒腾过来倒腾过去,现在一共挣了2万多了。"我不贪,形势即使再好,最多盈利50%我一定赎回来。"作为"保守派"奶昔在"保存实力"的同时,也成功地为小家创了收。

  专家建议

  在上例中我们看到了一位具有良好家庭理财管理意识及能力的主妇。通过量入而出,不光可以建立家庭的长期储蓄,同时还可以增进家庭财产积累的预期,缓解对未来支出的担忧,在良好预期下还能有利于促进家庭的和睦。利用信用卡的还款时差、各种优惠措施等,也能实现积沙成塔的。合理搭配理财品种方面,案例中这位主妇就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预期进行了一个组合,长期挺有收获。

  建议:每个家庭都应对每月的支出做个流水账,并加以分类汇总,在此基础上再测算一下每月家庭的各项必须开支,以及理财和积蓄的需要,并留下灵活的空间;其次针对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好理财规划,选择不同的理财品种,例如:步入工作不久的年轻人可偏向选择一些激进点的股票、股票型基金等,中年人应注意配置一些人寿保险、子女教育等的理财品种,老年人应多选择一些安全性好的债券型、货币型理财产品等。对于那些缺乏理财意识的人士不妨选择基金定投来约束自己,进行被动式理财。最后建议大家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充分利用好现在我们能获取的一些资源并加以开发利用,信用卡、抵扣券、折扣卡、积分兑换、短期银行储蓄产品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开动脑筋长期坚持都能给你以不错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