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王亚伟辞职门始末:光鲜背后的难以承受之痛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18日,财新网刊载并被众多网络媒体转载的《王亚伟辞职》一文,将王亚伟以及华夏基金齐齐拖入“辞职门”风波。文中称,今年7月王亚伟递出辞职报告,却被证监会驳回。驳回理由是:“社会影响过大”。

    若王亚伟果真辞职,对华夏基金乃至中国基    金行业,都不啻是一场地震。华夏基金内部人士断然否认公司管理层发生变化。截至9月20日,华夏基金官方网站仍未出澄清公告。

    理财一周报记者向当事各方求证,力图还原王亚伟“辞职门”始末。

    华夏基金再次成为焦点。

    上周末,“王亚伟辞职”传闻一石激起千层浪, 虽然华夏市场人士极力否认此事,但截至本周一(9月20日),华夏基金官方网站上并没有出澄清公告。

    继7月王亚伟卸任投资委员会主席之后,舆论再次将焦点投注到华夏基金之上。

      王亚伟辞职“被否”

    9月18日晚,《新世纪周刊》的官方网站财新网刊载《王亚伟辞职》一文,文中称,今年7月,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副总经理王亚伟双双递出辞职报告,却被证监会驳回。据权威知情人士证实,监管层否决二人辞职的理由是:“社会影响过大”。

    9月19日,各大财经网站纷纷转载该文,一石激起千层浪。

    当天,某媒体在评论文章中指出,“向来行事低调的范勇宏在天津达沃斯论坛上,主动以接受采访的方式,大谈私募是公募的有益补充之类的言论。对于一个公募基金的领军人物,而且是公司股权处于变更关键期的高管,这番言论暗示众多,不能不让人浮想联翩。”

    而此时,财新网的《王亚伟辞职》一文的标题也变成了《王亚伟辞职未获准》。

    9月20日,理财一周报记者就此向华夏基金内部人士求证,该内部人士斩钉截铁地回答,“该报道属不实消息,没有这样的事情,目前公司管理层没有任何变化。”

    当日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新闻办主任告诉记者,他并没有听说范勇宏和王亚伟辞职的消息,或未走到新闻流程。”

    “我们根本就没有新闻办,简直就是瞎扯,我们只有新闻处,新闻处只负责媒体联系,不对外接受采访。”一位证监会内部人员告诉理财一周报记者。

    当记者联系到证监会新闻处,并按要求将采访函传真至中国证监会时,得到的回答是“我们已经转至相关部门”。至截稿前,本报尚未收到来自证监会的回复。

     或与华夏基金股权问题有关

    业内人士猜测,此次的辞职门风波或许和近期华夏基金公司股权转让有关系。

    公开信息显示,9月30日是华夏基金公司股权转让的大限。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正值华夏基金引入新股东的关键时期,范勇宏在华夏一直比较强势,甚至想主导接盘者的选择,可能与未来新股东不和,因此萌生退意。”

    根据公告,监管层要求中信证券于2010年9月30日前完成华夏基金股权的挂牌转让工作,如果相关股权在2010年9月30日前仍不能得到规范,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将视情况对华夏基金及中信证券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华夏基金股权转让的限定期限已经不多。此前,中信证券转让华夏基金51%股权的时限一推再推,从4月1日推至9月30日。

    9月21日,某媒体披露,根据坊间消息,华夏基金的股权问题已取得重大进展,将在近期有公告披露转让结果。

    因“一参一控”问题,华夏基金自今年1月1日起被证监会暂停新产品申请,在完成股权转让后新发基金的工作有望回归常态。有市场人士分析这对于华夏基金是个利好。目前来看,如果美国普信集团确定,那么剩下的四家中资企业是谁?华夏基金股权花落谁家?一切还需要等待中信证券的一纸公告。

     刘文动或上位

    “如果王亚伟真的离职,那对于华夏基金是巨大损失,对于整个基金业的震动也是巨大的。”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截至9月20日,WIND资讯统计显示,目前整个华夏基金的规模为2171亿元,而王亚伟目前管理的两只开放式基金规模为79.8亿元,相对于整个华夏基金2000亿元的基金管理规模而言,仅占3.67%,实质影响有限。

    著名财经评论员曹中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公转私的大潮下,王亚伟即使真的辞职也很正常,市场不应感到意外。只不过,由于王亚伟所管理基金近年来取得的业绩以及较佳的口碑,在市场上当然会引起一定的震动与反响。而王亚伟的辞职,也从侧面说明现行的基金管理体制与运行模式已到了需要改革的时候。”

    那么,谁是华夏基金的二号人物?市场曾经一度认为孙建冬是华夏基金的二号人物,孙建冬在华夏基金时成绩优异。可惜,孙建冬已经离开华夏基金转投私募。

    从目前情况来看,华夏基金投资总监刘文动的曝光率最高,很可能成为继王亚伟之后的二号人物。也有华夏基金投研部门人士表示,“具体投研部门的行政事务,实际上由刘文动主管。”

    刘文动,硕士学历,证券从业年限13年。曾任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部副总经理兼机构理财部总监、平安保险集团投资管理中心组合经理助理、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

    刘文动2006年加入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兴安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06年5月24日至2007年11月21日期间),兴华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07年2月14日至2008年2月27日期间)。现任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共同担任华夏蓝筹核心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经理(2007年6月12日起任职)、华夏优势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09年7月起任职)。2009年12月起任华夏盛世精选股票基金基金经理。

    在近期接受《上海证券报》的专访时,作为中国最大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的刘文动认为,“华夏基金不愿意预测市场,我们认为应对比预测更重要。我们总是在战战兢兢地修正自己的看法,如果市场走势和我们的判断一致,那么尽力顺势而为;反之,我们及时控制风险。”

    刘文动最后表示,“知识”具备公共财富的属性,基金经理之间的共享正是形成合力的基础。基金管理行业是知识密集型行业,如果整个投研团队不能做到知识的共享,那就是最大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