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第一时间.读报 2010-09-26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周末了,看看杂志上都有什么值得关注的内容。
来看《浙商》这幅漫画,一双大手捧着公租房的大楼砸碎了一道栅栏,栅栏上有几个小字:高房租。底下的人是欢呼雀跃。而这双大手的主人不是政府,却是一家叫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如今国家大力倡导公租房建设,在民营资本发达的浙江,一些民企已经悄悄地试水公租房开发。今年7月,在杭州,西子房产投资了两个亿,修建的的一个号称“三星级标准”的公租房项目正式开始内部装修。有企业都认为投资公租房并不划算,因为明文规定公租房不能出售,收益仅仅是公寓房租金和有限的门面房等公建配套的出租收入。拿西子联合开建的公寓为例:该地块的土地价格大约为400元/平方米,用于房屋精装修的费用标准为1800元/平方米;每套房屋50平方米左右,租金暂定为每月1200—1500元,那么这个项目要收回本保守预计要30年以上。其实,民资投资公租房,看中的就是一份不暴利的稳定回报。民资投资建设公租房,既有利于减轻政府建设资金的压力,又有利于提高建设运行效率。这样的惠民政策,政府确实该“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
接下来咱们穿越一下,说说唐朝的楼市。您知道唐朝的楼市曾经崩盘吗?《环球人物》杂志说,根据考证,公元856年,敦煌居民沈某卖掉自家房子,价格是“每尺两硕五升”,按今天的计算标准就是0.09平米,价值184.5斤的小麦,如果按现在麦价8角一斤算,差不多每平方米要1640元。到了897年,敦煌张某也卖房,这回房子是“东西一丈三尺五寸,南北二丈二尺五寸”卖了“五十硕”,还按刚才的标准算,就是28平米的房子只卖了7000元,相当于一平米才250元。然而5年后,另一位居民和别人换房时,房价已经降到33元每平米了。这不就是楼市崩盘了吗?不过当时的朝廷和敦煌政府都没有意识要出手救市,因为本来就不存在什么地产开发商,也没有炒房团,所以楼市的起伏也不会影响朝廷的收入。当然了,资料有限,这些房子处于什么位置,咱还真不知道。
说完了唐朝的房子,您想知道低碳背景下,未来我们住什么样的房子吗?接下来我们看看《三联生活周刊》介绍的各国推出的绿色生态房。
绿色住宅正在成为主流商品。2010年7月1日,斯特拉特大厦在伦敦泰晤士河南岸落成。它是一座高148米、43层的公寓楼,是目前伦敦最高的住宅楼。大厦顶部的有3座巨型风力发电机。因此,斯特拉特大厦是第一座将风力发电机嵌入外结构的摩天住宅楼。大楼共408套公寓,现已有1000多人住了进去。相比泰晤士河对岸金融城内动辄500万英镑一套的公寓,斯特拉特大厦的房价并不算贵,便宜的23万英镑,最贵的不超过250万英镑。
2000年以来在德国、奥地利及北欧特别流行的一种绿色住宅叫“被动屋”,能耗超低,每平方米每年的取暖能耗为15千瓦,是普通房屋的1/10。为什么叫“被动屋”呢?它不用传统供暖系统,室内取暖主要来自“被动源”,比如太阳光、室内电器的散热以及居住者本身散发的体温等“被动”方式供给。夏天则利用可以制冷、降温的特殊通风装置,不用空调。因为供暖与制冷的能源要求极低,光在德国就有8000套。“被动房”的建筑成本高出普通建筑20%至50%,但能耗最多可降低90%,居住数年即可收回成本。
去年,丹麦第二大城市奥胡斯郊外建起了一座全太阳能住宅——“动感之屋”。 铺设了50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房屋地板采暖、家电运转所需的电能全部来自太阳能。 窗户面积是一般住宅窗户的2倍,最大可能地增加了采光,在阴郁的雨季、漫长的冬季室内也很明亮。虽然这“动感之屋”的建造成本属于“劳斯莱斯版本”。但是作为商品房,售价约56万欧元,不比普通的3间卧室的公寓贵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