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人民日报公布调查称超9成网友对房价不满意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10两月,是楼市传统旺季,也是本轮调控的关键时期。

  近日,本报依托人民网,开展“2010年网上万人房价问卷大调查”,参与网友超过4.6万人。

  从今天起,本版以上述调查为基础,推出“关键时期话调控”系列报道,盘点楼市动向,揭示调控重点。

  ① 房价满意度调查

  当前房价依然偏高

  从调查样本来看,九成多网友对现在房价不满意,认为房价非常高。

  “目前商品房价确实高得离谱,跟大多数人群的收入不配。住(房),是每个人必须的。要还刚性需求人群一个实实在在的房价,这是政府应该做的事情。”网友金忠如是说。

  那么,住房到底维持在一个什么价位,网友才能承受呢?据统计,愿意承受8000元以下的占75.2%,其中4000元以下占50.9%。而愿意承受8000—12000元的占15%,而12000元以上的仅有9.7%。

  对于住房面积的选择,近五成网友选择90平方米以下,而期待住上91—130平方米的占45.5%。

  调查发现,许多网友还是非常向往居住在一线城市,占33.5%,而期望住在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小县城皆占两成多,差别不大。

  【点评】

  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调查,能够比较全面地反映出当前我国城市居民住房需求的现状特征和偏好。

  如果能有更多的网友参与此次调研,就有可能利用这次调查数据对城市层面(而不是全国层面或某类城市层面)的住房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并得出更有价值的结论和政策建议。

  总体上有超过90%的网友对现在房价不满意是个非常重要的信息,说明我国城市居民购房支付能力与房价之间,确实存在比较大的差距,住房的可支付性较差,甚至在某些城市是极差。

  当然,这也并不表明按照目前的房价,90%以上的家庭都买不起房子。因为衡量房价高还是不高,每位网友都是根据自己认定的标准去判断的,没有统一标准,而市场上的规律是,几乎所有的买房者都希望房价尽可能的低,以减少购房支出。

  ② 房价预测值调查

  短期房价仍然看涨

  今年4月中旬,国务院出台“新国十条”对楼市进行宏观调控,截至目前,有近六成网友认为,房价还是小幅上涨的。从网友的反馈来看,楼市调控政策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那么,到今年年底,网友对房价走势的预期会是怎样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