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胡锦涛:加强中俄两国经济发展战略协调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方支持俄方提出的人民币和卢布在两国银行间外汇市场挂牌交易

  □新华社记者 李忠发 廖雷

  国家主席胡锦涛2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俄罗斯联邦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表示,并肩携手,开拓进取,努力把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胡锦涛说,近年来,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中俄两国地缘相邻,经济互补,合作潜力巨大,进一步扩大双方务实合作,对加快两国现代化建设意义重大。中方一贯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来看待和发展两国关系,不断巩固和加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

  胡锦涛说,中俄双方要发挥两国关系的优势和巨大潜力,秉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加强两国经济发展战略协调,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一是扩大经贸投资合作,改善贸易结构,保持双边贸易持续稳定增长。双方要认真落实两国投资合作规划纲要,扩大相互投资规模。二是深化能源合作。双方要确保中俄原油管道安全正常运营,早日达到设计供油能力,继续推进石油上下游、煤炭、天然气、核电等领域的合作。三是拓宽金融合作。中方支持俄方提出的人民币和卢布在两国银行间外汇市场挂牌交易。四是推进地方合作。两国政府要积极支持毗邻地区加快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在大项目上的协调配合,统筹落实两国地区合作规划纲要,促进两国毗邻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五是加强高科技和创新合作。双方要积极引导两国科技人才加强交流,开展科技研发、创新和成果转化合作,并提供必要的便利和支持。中方愿与俄方加强在节能、环保及防灾救灾领域的合作。

  梅德韦杰夫完全赞同胡锦涛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意见,表示俄方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全方位互利合作,愿同中方一道,加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

  胡锦涛说,中俄双方要进一步发挥两国战略安全磋商机制的作用,深化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战略协作,在涉及各自国家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继续相互坚定支持,维护国际战略平衡与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和健康平稳发展。

  梅德韦杰夫说,俄方愿进一步加强两国战略协作以及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密切沟通与协调。

  会谈后,两国元首签署了《中俄关于全面深化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联合声明》。双方还将发表《中俄两国元首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5周年联合声明》。两国元首出席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共同会见了记者,还出席了中俄原油管道竣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