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古越龙山提价或引发黄酒行业跟风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为黄酒行业的“领头羊”,古越龙山近日频频发布的提价公告震动了整个黄酒行业。

  证券时报记者 颜金成

  作为黄酒行业的“领头羊”,古越龙山(600059)近日频频发布的提价公告震动了整个黄酒行业。

  古越龙山昨日公告称,鉴于公司优质手工原酒资源的稀缺性和原酒的供求状况,决定自10月9日起将上调2000年-2009年手工原酒的出厂价,提价幅度为11%-17%。而此前的9月9日, 古越龙山宣布,自10月1日起上调八年陈以上高档酒产品(非礼盒装)的出厂价,提价幅度平均约为10%。

  据浙江地方媒体的报道,在古越龙山提价前夕,黄酒行业另一重量级企业——会稽山酒业也已对部分黄酒进行提价。古越龙山和会稽山酒业在黄酒行业中的话语权较大,而此次绍兴两大黄酒龙头企业几乎同一时间决定上调中高档绍兴酒价格,让绍兴众多黄酒生产企业为之欢呼。浙江本地媒体引述一家黄酒企业负责人的话称:“我们一直呼吁涨价,但之前拥有定价权的龙头企业步调不一致,我们也不敢抢先涨价,即使涨价市场也不答应。”

  黄酒市场主要集中在江浙沪一带,虽然早已走上全国化之路,但市场拓展仍然较为缓慢,甚至有些省市仅将黄酒当成料酒。目前黄酒市场价格普遍比较低,虽然也存在年份酒等,但论其价格和销量,始终不如白酒行业。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古越龙山提高旗下产品价格,并非个别企业的行为,而是代表着一种行业方向:

  一方面是基于近年来粮食价格上涨的现状,糯米原料价格上涨,增加了黄酒的生产成本。古越龙山此前就在公告中谈到,调价是因为黄酒的市场状况和产品原辅材料价格上涨;绍兴市黄酒行业协会秘书长陈祖亮也公开表示,今年一季度绍兴黄酒销量很好,同比增长了40%左右,但产能却基本没有增加。产能的滞后甚至导致一些高端黄酒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另一方面,分析人士认为黄酒提价的动机是为了打造新的黄酒价格体系。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就指出,古越龙山作为黄酒龙头企业,起着行业标杆的作用,其产品提价利好于整个黄酒行业,有效地提高了黄酒行业的整体价格,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产品升级,打破了黄酒行业低端形象。而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白酒巨头的纷纷提价也为黄酒提价提供了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