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白酒涨价理由"随便"?拍卖价位水涨船高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传统旺季金九银十来到,酒企价格难掩冲动。

  一边一线白酒持续获资金支撑,部分藏品在近期屡创拍卖天价,另一边在消费市场各大品牌也蠢蠢欲动,有些更人为“放风”希望带动经销商囤酒来为提价开路,导致酒市人心躁动。

  对此,分析认为酒企不能弄巧成拙“吓跑”了消费者。

  昨天,在体育西路开店的小型经销商许先生说中秋行情还有一周就爆发了,但是从目前看生意只属一般。

  涨价理由可“随便说”?

  “白酒价格每次拿货价格都在涨。去年53度茅台酒进货价每瓶才700元左右,而今年已经上涨到900多元,终端的零售价肯定要超过1000元,但还是拿不到货。”他说,五粮液虽然不缺货但进货价也要600多元。

  黄酒龙头古越龙山(600059)昨日公告称,将在10月1日起上调8年以上高档酒产品出厂价,涨幅10%;日前,泸州老窖董事长称因原材料上涨和供求关系的变化国窖1573要涨价近百元。

  “至少三周前我的朋友就私下提醒我,茅台酒很快会减产提价,现在囤货正是机会。”有丰富投资经验的薛先生昨日也对本报说,“价格是摆明要涨的了,囤茅台酒肯定比买股票还稳当。”

  更有甚者,一家知名白酒联系人近日也希望记者帮忙把要涨价消息传开,理由可“随便说”,以便让之后的调价水到渠成。

  拍卖渠道也开始兴风作浪

  拍卖渠道也开始“兴风作浪”。据记者统计,一年多以来已推出250件左右的茅台拍品,成交件数为209件。在今年的艺术品春拍上,一瓶1959年出厂的53度茅台竟然拍出103.04万元高价,成为茅台酒拍卖最高成交价。

  有收藏人士说,拍出高价首先是因为这些酒都带上“特殊工艺品”和“老酒”色彩。此外,酒企吹“减产风”让流通领域存量开始减少,市场自然会出现提价现象。

  新闻分析

  切莫弄巧成拙“吓跑”消费者

  这种涨价“吹风”到底能起到多少作用呢?记者发现,短期或者能让市场囤点酒,但是运用过头的话则会“吓跑”经销商和消费者。

  “高端白酒今年销售还可以,但是中端的白酒销量可能会放缓10%。”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副会长王惠东说:“今年白酒价格波动比较大,一些二、三线的白酒也在想冲高端,都想调整价格。”但是他指白酒消费群体本身增长并不快,价格渐趋透明的进口葡萄酒也会借机抢夺部分白酒市场。

  “中国的白酒市场是不可能只集中在几个品牌手中的”老白干董事长张永增说,一线品牌轮番涨价给二、三线品牌留下了一大段价格差空间。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