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47股下半年业绩压力巨大 创业板欲振乏力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周一创业板综指出现反弹,但却跑输深成指和中小板综指。从上周的情况来看,创业板的交投亦很不活跃,资金流出明显。分析人士指出,除即将到来的解禁压力外,成长性不佳也是导致近期“300舰队”上攻乏力的重要原因。

  市场参与创业板热度降至冰点

  周一创业板综指上涨15.94点,涨幅为1.71%。与其形成对照的是,当日深成指上涨1.78%,中小板指上涨2。56%,显示创业板处于相对弱势。事实上,上周二大盘微涨,创业板指却下跌1.5%。统计显示,上周创业板的换手率也处于偏低水平。不过,市场追捧中小板的热度却并未明显下降,其上周的换手率依然处于中等水平。

  9月份以来,只有15只创业板股票获得正收益,跌幅最大的股票竟下跌超过25%。在过去六个交易日中,一些热门股创出历史新低,如同花顺和东方财富等。首日上市的新股更是惨淡,而东方日升、嘉寓股份、中航电测和向日葵等次新股也都创出新低。

  从技术上看,A股市场在60日均线附近企稳回升,但创业板指却早已跌破这根“生命线”,在可比的89只个股中,有63只个股跌破60日均线,世纪鼎利、三五互联、奥克股份等更是破位明显。从周一的表现来看,很多创业板个股技术反弹的迹象明显,且多数个股遇阻于5日均线。分析人士指出,从近期创业板的表现和行将到来的大规模解禁来看,部分创业板股票的系统性风险或逐渐临近。

  47股下半年业绩压力巨大

  虽然对于创业板解禁的影响尚有争论,但创业板成长性不佳却是事实。有研究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近期创业板持续低迷,表面上看是受即将到来的解禁潮影响,但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创业板业绩远逊市场预期是其更深层次的原因。

  统计显示,目前创业板的预测每股收益(中值)与已半年报每股收益的比值高于2倍的股票多达107只。也就是说,只有这107只创业板股票下半年业绩超过上半年,其今年业绩才能达到市场预期,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压力。

  以上107只股票中,有47只股票今年的预测每股收益相当于半年报每股收益的3倍。这意味着这47只股票下半年的业绩要达到或超过上半年的2倍,才能与市场预期相符。按常理推断,这似乎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以华平股份为例,该股今年的预测每股收益为1.48元,但上半年每股收益只有0.09元,其下半年的业绩压力已不言而喻。同时,国联水产、超图软件、高新兴、数字政通和海默科技等创业板股票下半年的业绩压力均比较大。

  实际上,在公布中报业绩的105只创业板股票中,业绩增速低于30%的股票多达63只,业绩同比下滑的有24只。由此来看,下半年多数创业板股票业绩“达标”的希望已然十分渺茫。分析人士指出,成长性难以“达标”,或将促发市场的失望情绪,进而引发后市创业板的回调风险。